2013年聖誕節牧函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聖誕節即將來臨。在每年的聖誕節八日慶期中,我們都會慶祝聖家節,而今年就在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這個禮儀傳統充分顯示家庭的重要性。

 

對個人而言,家庭是生命和愛的搖籃,是出生和成長的地方,就如耶穌基督在世時,也在一個家庭中誕生和成長。我們在家裡開始學習關懷和愛護,與人建立關係,從中領悟真理,獲得信仰的培育。 人人都希望被愛和被接納,親密和諧的家庭關係帶給我們愛和歸屬感。縱使人生常有起伏,但是關係緊密的家庭就像一個安全的港灣,當我們有需要時,可以在那裡得到庇蔭。

 

家庭的親切關係能幫助我們產生自信,對生命抱有希望。家庭亦是我們道德倫理價值和社會精神文化傳承的地方。我們之能信守承諾、負起社會責任、團結一致和擔負重責,主要是來自家庭教導。

 

放眼世界,現今世代的家庭正面對著各種問題,譬如:核心家庭被拆散,生活在非人化的環境裡,徬徨困苦時沒人傾訴,連娛樂溝通亦只透過電子媒體進行。

 

環視香港,近年離婚個案、單親家庭和家庭暴力的數字不斷上升。問題家庭和社會環境中的各種變異,也令青少年在幼年時,便失去體驗真愛及與人建立正確關係的機會。上述境況影響深遠,常會導致濫藥、放縱、結交損友和迷失自我等問題。要使這一連串問題得到正視,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多出一分力,鞏固家庭價值。公教家庭更應信靠基督,加強各成員間的連繫。

 

在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基督君王節信德年結束慶典上,我籲請全港天主子民,要繼續在信仰生活中學習,尤其該強化信仰的知識、靈修和行動,俾能在人生各方面不斷成長。我們不能視美好家庭為理所當然,唾手可得。我們有責任並具有能力,為下一代營造更美好的將來。

 

讓我們祈求降生的耶穌基督,助我們在「學習年」中,透過「深化教理,重溫梵二」,以言以行,促使我們每個人都能有一個更美好的家庭、更民主自由的社會!

 

祝各位在聖誕佳節,感受到家的溫暖、新生的喜樂、主賜的平安!

 

+湯漢樞機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九日聖母無玷始胎慶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