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將臨期牧函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主耶穌,你來吧!」(默示錄22:20)隨著將臨期的到來,我們又進入救恩史中另一個新的禮儀年,我們當做好準備迎接基督的到來。

回顧剛過去的「慈悲禧年」,感謝禧年專責小組、禮儀委員會、教區傳播媒體及各堂區的推動,很多有關禧年的培育、禮儀和牧民活動,比如:開啟聖門禮儀、領受全大赦善工、接受修和聖事、前往教區指定的七間聖堂朝聖等等,都獲得信眾積極參與,更體會主基督乃天父慈悲的面容,深化祈禱,踐行憐憫和寬恕。

在禧年中令人感到特別興奮的,就是教宗方濟各今年九月四日在聖伯多祿廣場冊封德蘭修女為聖人,激發大家步武她的芳表,愛護和尊重生命,以及對貧苦弱小者給予物質和精神方面的支援。教宗為這位曾經多次訪港的德蘭修女封聖時,稱許她款待弱小和維護人的生命,更是窮人的母親和慷慨分施天主慈悲的人。

教宗在當天的彌撒講道中指出:「德蘭修女努力維護人的生命,不斷表明『胎兒的生命最為脆弱、微小和貧乏』。德蘭修女俯身照顧那些虛弱、被遺棄在街頭垂死的人,認出天主賦予他們的尊嚴。」教宗續說:「對德蘭修女而言,慈悲有如鹽,給她的每項善工添加味道;慈悲有如光,照亮那些處於黑暗中的人,甚至無力再為自己的貧窮和痛苦而哭泣的人。」這也是將臨期預備基督來臨時儆醒自己的地方。

談到胎兒的生命,便不能不觸及婚姻與家庭。事實上,上任只有三年多的教宗方濟各已於二零一四及一五年召開兩次以家庭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並綜合與會樞機們的建議,於今年三月十九日發表了《愛的喜樂》宗座勸諭,藉此「邀請基督信徒家庭珍視天主恩賜的婚姻和家庭,持守堅定不移的愛德,並充滿慷慨、委身、忠誠、忍耐等美德。」(《愛的喜樂》,5)。因此,我最近在聽取教區諮議會及司鐸議會的意見後,決定藉此牧函宣布,教區未來一年的牧民重點是:關顧婚姻、家庭與生命,研習和活出《愛的喜樂》。

二零一四年,我在參加完二月以家庭為主題的樞機特殊會議後,便透過當年復活節牧函,分享了當中的主題演講,指出《創世紀》第一章27-28節,天主創造了男女,使之結合,建立家庭,衍生後代,故婚姻及家庭原是天主創世計劃的藍圖;進而指出主耶穌降生,把婚姻提升為聖事,賦予婚姻生活者特殊恩寵,使家庭能參與基督奧跡,不斷成長(參《厄弗所書》5:32);最後提到教會常堅持婚姻中夫妻雙方的忠貞不渝及終身結合的永久性(參《天主教教理》第1646條),但對於離婚者,亦應施予耶穌般的同情、體諒和憐憫,與他們同行;既不祇顧法律條文而漠視傷痕、痛苦,也不寬縱錯謬而放棄真理,務求引領他們逐步地分辨和認識天主在他們身上的計劃而加以回應,邁向與教會完全共融的境界。

 

我也在該樞機特殊會議上分享了香港教區婚姻與家庭的牧民近況:最近二十多年來,本教區教友深感家庭生活的重要,一些相關的教友組織逐步形成,提供各式各樣的牧民關顧、社會服務及培育項目。隨著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一年教區會議的舉行,我們成立了「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負責推動教區層面婚姻家庭與生命的牧民工作;而在堂區層面,也有不少堂區成立了「堂區家庭牧民小組」(堂家組),積極地在堂區推廣婚姻與家庭培育及活動。我深盼不久將來有更多堂區,甚至所有堂區都成立堂家組或相關團體,俾能幫助堂區的教友家庭破難解艱,相親相愛,而婚委會也樂於提供協助及支援。

近年,愈來愈多準婚男女參加婚前培育課程,獲益良多。教區內也有十多個婚姻家庭及生命事工團體,積極地投入服務及作出貢獻,且孕育了一批具豐富經驗的教友夫婦,分別在婚前及婚後延續培育過程當中,伴參與者同行,而這些培育活動,確實吸引不少人參加。但是,對於那些離婚的教友、或離婚後再婚的教友的牧民關顧,則尚未足夠,仍需多加努力。因此,婚委會將會負起這項推動及執行工作,並在需要時,邀請其他有關組織協助,以收群策群力之效。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婚姻與家庭是社會的根基,而信仰能幫助家庭面對一生的挑戰,深化信仰更可強化婚姻與家庭的聯繫。讓我們攜手以婚姻及家庭作為實踐愛德的起點,在家庭中多付出時間和愛心,努力推動家庭熱心祈禱,和睦相處,悉心教養子女,並將寬恕和仁愛的實踐,從日常的家居生活,延展到工作環境及社會中。

最後,我期望香港社會能紓緩貧富懸殊的現象,俾有助化解目前社會所面對的矛盾和衝突;並致力減輕市民超時工作的負荷,促使所有家庭成員共享天倫,在身、心、靈方面得以成長,堪當恭迎救主的來臨!

天主保佑!

 

+湯漢樞機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基督普世君王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