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二十四屆世界病患日
教宗方濟各文告
(2016年2月11日)
如同聖母那樣信賴慈悲的耶穌:
「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二 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第二十四屆世界病患日給我機會與患病的你們,以及那些照顧你們的人更加親近。
由於本屆的世界病患日將在聖地隆重慶祝,所以我建議一起默想加納婚宴這段福音故事(若二1-11),經由聖母的介入,耶穌完成了祂在世的第一件奇蹟。今年的主題:如同聖母那樣信賴慈悲的耶穌:「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非常切合慈悲特殊禧年的主旨。世界病患日的隆重感恩聖祭,是當日的首要大事,將於2016年2月11日在納匝肋舉行。聖言在那裡取了肉軀,居住在我們中間(若一14)。耶穌也在納匝肋展開祂救贖世人的使命,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話,如同聖史路加提醒我們的:「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四18-19)

疾病──特別是嚴重的疾病──總是使人陷入危機,令人對生命發出更深的疑問。有時在得知患病之初,我們可能會反抗:為什麼這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們會傷心絕望,認為一切付之烏有,從今以後一切都失去意義……。

在此等情況下,一方面對天主的信心受到考驗,但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其所有的正面力量。並非由於信德可使疾病、痛苦或接踵而至的問題蕩然無存,而是因為信德給予我們ㄧ把金鑰匙,藉著它我們得以發現正在經歷的一切某種的更深層意義;這把金鑰匙幫助我們接受疾病,將之視為一條可與耶穌更加親近的道路──祂背負十架,與我們同行。這把金鑰匙,透過專精此道的聖母瑪利亞,交給了我們。

在迦納婚宴中,瑪利亞是那位注意他人需要的婦人,她眼見一對新人的絕大窘境:沒酒了。酒,是歡慶的象徵。瑪利亞發現此一困難,感同身受,將之視為己任,並且在不引人注目的情況下,迅速反應。她不袖手旁觀,更不追究責任,耽擱時間,卻轉而尋求耶穌,把實情告訴祂:「他們沒有酒了」(若二3)。當耶穌回答她說,祂的時刻尚未來臨時(參若二4),她對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參若二5)。之後,耶穌開始行奇蹟,使大量的,也像耶穌那般慈悲為懷;她的雙手切願提供援助,彷彿是耶穌為飢餓者擘餅、撫摸病人使他們痊癒的那雙手。這一切使我們充滿信心,向基督的恩寵及慈悲敞開。瑪利亞的轉求使我們得到安慰,保祿宗徒曾因此讚頌天主說:「願我們的主耶穌基

督的天主和父,仁慈的父和施與各種安慰的天主受讚揚,是他在我們的各種磨難中,常安慰我們,為使我們能以自己由天主所親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種困難中的人」(格後一3-4)。瑪利亞是「受安慰」的母親,她也安慰她的子女。

耶穌以及祂使命的特色,在加納一一浮現:祂來解救有困難、有需要的人。當祂執行祂的救世工作時,祂治癒各種殘疾、驅趕邪魔,使瞎子復明、瘸子行走、讓癩病人恢復健康和尊嚴、令死人復活、向貧窮人宣報福音(參路七21-22)。因此,瑪利亞在婚宴中的請求,是聽從聖神的建議,從她的慈母心腸而提出,不僅顯示出耶穌救世的權能,也展現了祂的慈悲。

瑪利亞對人的關懷,反映出天主的溫柔。這份溫柔,也展現在許多人的生命中,他們隨侍病人身邊,了解病人的需要,無微不至,因為他們凡事以充滿愛的眼光看待。有多少次母親在生病孩子的床頭,子女照顧年長父母,孫兒關心祖父母時,不將自己的祈禱交託在聖母的手中!那些為病所苦的至親至愛,我們首先就為他們求身體健康;耶穌自己也特別藉由疾病的治癒,顯示天國的臨在:「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瑪十一4-5)。然而,因著信德所生出的愛,令我們還要為他們求比身體健康更大的:我們求一份平安,求一份心靈的寧靜,那是天主的恩賜,聖神的果實,天主父決不會拒絕那些滿懷信心向祂祈求的人。
在加納婚宴的場景中,除了耶穌和他的母親以外,還有那些被稱為「僕役」的人,他們接受她的指示:「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奇蹟的發生理所當然是耶穌在工作;儘管如此,祂希望藉由人的協助來完成。祂也可以直接把酒變進石缸。只是祂寧願依靠人的合作,請僕役們先將石缸裝滿水。能成為別人的僕役,這是多麼寶貴,多麼令天主喜悅!這要比其他的一切,更能使我們肖似耶穌,「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谷十45)。這些出現在福音中寂寂無名的人給我們許多教導。他們不僅服從,而且慷慨大方地服從:「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參若二7)。他們信賴聖母,立刻去做好要他們去做的事,沒有抱怨,沒有拖延。

耶穌的母親,也是我們的母親,藉這次的世界病患日,我們可以透過瑪利亞向仁慈的耶穌祈求,請祂賜給我們每個人恩寵,隨時準備好去服務那些有需要的人,特別是那些患病的弟兄姊妹們。有時候,這項服務可能會是令人疲倦和繁重的,但我們確信天主必然會將人的努力轉變為天主的工程。我們也能用我們的雙手、雙臂和我們的心,協助天主去行祂那些經常是隱而不見的奇蹟。不論我們是健康或是患病,我們都可以將我們的疲勞和痛苦奉獻出來,一如在加納婚宴中灌滿石缸的水,最後將變成美酒。默默地幫助那在病中受苦的人,或忍受自己的病苦,這就是背起我們每日的十字架,並且跟隨「師傅」(參路九23);儘管遭遇痛苦永遠是一項奧祕,耶穌將幫助我們揭示痛苦的意義。

聖母對我們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倘若我們知道聽從她的聲音,耶穌必將我們平淡無奇的生命轉變成醇酒。因此,本屆世界病患日,除了將在聖地隆重慶祝之外,也有助於實踐我在慈悲特殊禧年詔書中所許下的心願:「我相信慶祝天主慈悲的禧年,將促進我們與猶太信仰和伊斯蘭教及其他高尚的宗教傳統相遇;願這禧年給我們開啟更熱切的交談,好使我們更能知己知彼;願這禧年消弭各種方式的自我封閉和不尊重,並驅除各種暴力和歧視」(參《慈悲面容》23)。每間醫院和照護中心都能成為可見的標記,成為推動和平文化的所在,在那裡,不論是病痛的經歷、醫護的救助或是兄弟姊妹的接濟,都能促進人類跨越各種限制和分裂。

兩位出於聖地、去年五月封聖的修女:聖瑪利安.阿勒豐辛.達尼爾.加大思(Mariam Alphonsine Danil Ghattas)和聖被釘耶穌的瑪利亞.巴烏亞爾第(Marie de Jésus Crucifié Baouardy),正給我們最好的榜樣。前一位是溫和及合一的證人,給予我們清楚的見證:實踐互相承擔、彼此服務的生活,是極為重要的。後一位是謙卑的女子,雖然目不識丁,卻敏於聖神,成為與穆斯林世界相遇的橋樑。

我深信所有為病患服務的人們,必受瑪利亞──慈悲之母的啟發。「願慈悲之母的甘飴目光在這聖年憐視我們,使我們都能重新發現天主仁愛的喜樂」(參《慈悲面容》24)。讓聖母的精神深入我們的內心,並表現在我們的行

動中。我們信賴她的轉禱,將焦慮困苦及喜樂安慰都託付於她,尤其在痛苦的時刻,向她祈禱,使她那仁慈的雙目轉向我們,讓我們得以從今世直到永遠,仰望她耶穌聖子的慈悲面容。

我藉此祈禱頒布給你們我的宗座遐福。

教宗方濟各
梵蒂岡
2015年9月15日
真福童貞瑪利亞──七苦聖母紀念日

(臺灣地區主教團健康照護委員會恭譯)

(PDF下載)

2016世界病患日文告,台灣主教團網頁連結﹕

http://www.catholic.org.tw/catholic/crbc_popeletr_clist.php?popeletr_type=2

MESSAGE OF HIS HOLINESS POPE FRANCIS FOR THE 24th WORLD DAY
OF THE SICK 2016

http://w2.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en/messages/sick/documents/papa-francesco_20150915_giornata-malato.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