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主教四旬期牧函:多行一步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每逢四旬期伊始,教會必呼籲大家善用這段恩寵時期,不斷皈依,尤其是透過禁食、祈禱和施捨等多元方式,改善與天主、與自己、與他人、及與萬物的關係,俾能享有一個更深遠的耶穌復活慶典。

今年聖灰禮儀星期三適逢農曆年初四,信友不便守齋,但仍該以愛德等合適善工,履行皈依的精神。因此,我邀請大家記取聖巴西略的遺訓:「你所不用的麵包,就是飢餓者的麵包;掛在你衣櫃的衣服,就是赤裸者的衣服;你所不穿的鞋子,就是赤足者的鞋子;你鎖在別處的金錢,就是貧窮者的金錢;你所不實踐的愛德行動,就是你所犯的不義。」也請記取真福德蘭修女的教導:「你與貧窮人接觸,就是與耶穌接觸。」當然,我們還要進一步地實踐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年四旬期文告的指示:「甘願貢獻自己,創造正義的社會,讓所有人根據人類的尊嚴,領受賴以生存的一切,並且讓正義因愛而更見生氣勃勃。」

由於聖若望宗徒是我的主保聖人,除了致力上述善工外,我自己在四旬期間,喜歡重讀若望福音,尤其是透過首十一章所記載的七個神跡,反省自己生命中所獲得的挑戰和恩典。須知,若望福音中的這七個神跡,一個比一個更深入地指向最偉大的神跡,即第十一章第四十五節至第二十章所記載的耶穌死而復活。

數年前,當我默想第七個神跡,即耶穌使拉匝祿從死者中復活時,我記起一位中國修生對自己聖召的分享:他的伯父是一位有聖德的神父,為了堅持信仰,文革時被判公開槍斃。行刑時,年紀小小的他也跟著親友被召在場。在看到伯父受盡苦辱後,忽然聽到槍聲一響,士兵手槍的子彈立即進入伯父的胸膛,當場血流遍地。就在這令人膽戰心驚的一剎那,突然有一把聲音從他內心湧出:「我也要做神父,完成伯父未完成的使命。」這位修生的經歷佐證了耶穌說話的真實性;正如拉匝祿一樣,他伯父的生命不會完結,只是為了彰顯天主的光榮。這真人真事令我衷心感謝上主召叫我當神父,也激勵我多推動聖召,並多為聖召祈禱,好讓更多青年獻身成為司鐸,為生命的主宰基督作見証。際此司鐸聖召年,我鼓勵大家和我一起重溫這個神跡。

其實,若望福音第二十章第三十及三十一節的結語指向過去、現在與未來。我深信耶穌至今仍在你我的生命冊上、繼續顯行神跡,使我們加深對他的信賴,並獲得更豐盛的生命。

各位兄弟姊妹,就讓我們不僅以克盡四旬期的最低要求為滿足,卻多行一步,透過閱讀及默想聖言,活出更豐盛的靈性生活,俾能與我們的救主基督一同慶祝逾越奧跡。

願復活的主恩賜大家平安與喜樂!

+ 湯漢
二0一0年一月廿七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