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四旬期牧函

人啊!快醒來吧!


二○○五年聖誕節教宗本篤在他發出的聖誕卡上引用了聖奧斯定的一句話:「人啊!快醒來吧!因為天主為愛你而成了人」。

四旬期是我們該蘇醒的時刻,睡眠時我們脫離事實,醒寤時我們認清事實。

更新、改革,無非是回到原始的美善,進步也就是尋根。那末原始的、根本的、美善的事實是甚麼?天主愛我,天主愛我們。

教宗本篤的第一封通諭帶我們回到一切真理的根源:「天主是愛」,祂造了萬物,造了人類,祂造了我,祂當然愛我。

祂愛上了祂的選民,像情郎一般迷醉在他年輕妻子的愛中。(參閱雅歌)

但天主是天主,祂不是人,他的愛當然不是情慾的愛,不是趨於自私的愛,祂寬恕祂妻子的不忠。祂為了施行慈悲慷慨向自己的公義付出代價。聖父交付出了聖子(幾乎是說為了愛人類;負賣了祂的獨生子!?)

降生成人的聖子(瘋狂地?)愛人愛到底,在受難前把祂愛的犧牲藏在聖體聖事內,把那為我們犧牲的肉軀藏在麵餅內;讓我們能把祂吞落肚,把祂的血藏在酒的形狀下,使祂的血能流在我們的血脈裡。

四旬期內慕道者準備在逾越節投入這愛的歷史。我們早已領了洗的是否太習慣於這一切而已無動於中了?四旬期讓我們醒來,對這奧妙的一切取得新的意識!讓這一切再引起我們的驚訝,朝拜!讓我們在聖經的每一頁中去尋找愛的足跡。讓我們透過麵餅停睛瞻仰愛的奧蹟。

如果我們真正意識到天主偉大的愛,那末「愛人如己」已不必是一個命令,而是自然的回應,耶穌給我們機會還愛祂:愛祂的兄弟姊妹,愛祂的朋友!以祂的心去愛他們。

祈禱,克己,愛德是四旬期不能分割的三步曲。

教宗為今年四旬期的文告取題於瑪竇福音第九章卅六節「耶穌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耶穌看顧他的子民,他的眼光充滿眷愛之情。今天他的子民正如他當年見到的群眾一樣需要他的慈悲。

教宗在他的文告中特別提到那些遭遇貧窮,孤獨,饑餓及暴力的幼童、成年及長者,他們感到無助、無望。

有人會問:為什麼慈悲的上主讓天災人禍不斷地發生。我們有信仰的不會因天災人禍而懷疑主的慈悲。十字架是奧秘,同時也是一切問題的答案。耶穌並不答覆問題,祂卻來到我們身邊,參與我們的苦難。

聖經記載他行了許多奇蹟,施展了祂的大能,顯示了祂的愛心。祂醫治病人,給人吃飽,但祂沒有醫治世上所有的病人,祂也說我們之中常會有貧窮的人;祂留給我們機會去作出愛心的奇蹟,祂要我們有祂一樣的眼光去看我們的近人,使我們也充滿憐憫之情,像善心的撒瑪利亞人俯身救護那被搶劫且打傷的人。

世上需要別人幫助的人實在太多,除非每個人,尤其是在社會上有公職的,有經濟權力的都披上善牧的外衣,培養一顆父母的心,關懷所有的人,每一個人,很多問題都難能解決。

在這總動員的慈悲工程裡、基督徒的獨特貢獻是供給動機和方向:務使每個人的尊嚴得到認同,每個人的權利得到尊重。

我們不能把信仰強加別人身上,但我們自己要牢記,如果我們不把基督介紹給窮人,他們永遠還是可憐的窮人。

願主給我們一個、在關社和福傳都豐收的四旬期!

您們的主教
陳日君
二○○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