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復活節牧函

讓祂再給我們帶來驚喜!

各位兄弟姊妹:

當耶穌復活後顯現給門徒時,他們並沒有期待祂的出現,他們詫異。我們或會問:耶穌不是多次預言了祂的復活嗎?

是的,但看來祂的死亡太真實了,在門徒心中打開了一大片空白:他們心愛的師傅真的被殺害了,不再講話了,已被埋葬了。兩位往厄瑪烏去的門徒心灰意冷離耶京而去。耶穌首次顯現時不在場的多默絕對不信師傅復活了。人不會把復活看成理所當然的。復活帶來的是一個驚喜。

人本來是固執於「樂觀」的,不到絕境不肯認輸,「希望」祇在一切都落空時才逼不得已宣佈破產。但面對死亡一切掙扎都完了,死亡使一切都靜下來,黑暗籠罩一切,一切已成過去,也再沒有將來。

耶穌的復活將這一切改變了。死亡的後面又有了生機,生命將永不完結。亞肋路亞的呼聲打破了靜默,光明驅散了黑暗。

禮儀年的循環讓我們每年再體嘗這生命的突破,但每年復活節帶來的又是一個驚喜。我們的處境和宗徒們在耶穌被埋葬後的情景差不多。

我們對自己的期望一次又一次成了泡影。多少的善意祇成了記憶。正如保祿宗徒說的:我知道該行的善我偏偏不做,我明知該避的惡卻偏偏做了。

我們宣講婚姻的神聖、家庭的重要,但社會上盛行的是完全另一套文化:男女關係隨便,家庭的基礎也動搖,許多夫婦不願生育,這一切為明天準備著怎樣的危機真不堪設想。

我們關心社會,為正義、為民主大聲疾呼,但得到的回應是誤會,敵對,舊的政策加上新的手段。哀莫大於心死,我們疲倦了,我們想放棄……無奈,無助。

但耶穌又來了。祂說:「不要怕,我是生命,我是復活。起來吧!我被埋葬後第三天才復活。」讓我們再次振作起來,讓祂的復活今年再次帶給我們驚喜!

您們的
陳日君主教
二○○五年復活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