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2017年四旬期牧函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

 

這句聖言告示我們一年一度的四旬期又來臨了,並提醒我們視生命為朝聖之旅,我們都是精神和靈性的探索者。這個從內心開始的旅程,引領我們尋找天主在我們身上的計劃。朝聖者不是旅遊人士,朝聖的目的地遠超過任何一個我們預先安排到訪的地方,且是一個與基督接近的經歷,使我們的生命有穩妥的安頓, 好能履行天主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在過去的聖誕期,我們慶祝了「天主與我們同在」的喜樂,在四旬期我們要更進一步學習與降生成人的主耶穌同行。

 

三月一日的聖灰禮開展今年四旬期悔改皈依的旅程,整個教會將加強祈禱、守齋、克己、犧牲和愛德行動,以準備慶祝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蹟。為配合教區「關顧婚姻、家庭與生命」的牧民方向,今年四旬期運動籌備委員將以「恩愛.回家」為主題,推動各項有關靈修與愛德活動。

 

四旬期首主日福音指出:「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因此,學習與基督同行,應以聆聽天主聖言為起點。正如耶穌誕生後,東方賢士藉星光引導,找到誕生在馬糟的聖嬰;又如黑落德王吩咐司祭長和經師查考猶太經卷,以確定新生君王的誕生地;同樣,只要留心觀察,謙虛受教,我們就不難發現天主藉身邊的人和事物發出訊息和啟廸,而閱讀聖經必能為我們提供靈修生活和愛德行動的滋養。
四旬期及聖週豐富的禮儀,是為準備慕道者在逾越節守夜禮中領受入門聖事,成為天主的子女、教會的一分子。當整個教會陪伴著慕道者行走這條信仰之旅時,信眾將可在禮儀和聖事中體驗基督的臨在,讓祂領導著我們每一個人堅穩地走在生命的道路上,跨越種種局限和困難,安抵天上永恆的家鄉。

 

內心的皈依也促使我們把注意力轉向別人。如果我們多讀天主聖言,必能有力量對別人的需要作出回應,成為與人同行的基督徒。教會除按聖言捍衛婚姻、家庭和生命的價值外,應如教宗方濟各所說:「教會的任務像是戰地醫院」(《愛的喜樂》291),也必須與軟弱和遭受創傷的子女同行,以恢復他們的信心和希望。我呼籲各堂區、學校和教會機構,特別是提供社會服務和輔導的單位,在2017年內積極研習教宗方濟各《愛的喜樂》勸諭,並按勸諭的牧民建議,陪伴每一對夫婦、每一個家庭和每一位受傷的個體,面對他們的問題,幫助他們跨越危機,找到處理困難的方法。

 

在過去的慈悲禧年,我們經驗了天父慈悲的面容,如何幫助我們找到更新和向前邁進的力量。我們明白,唯有依靠天主的慈悲和與天主的恩寵合作,才可以在信德上不斷進步和成長。願教區內的每一位成員,延續慈悲禧年的精神,對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扶弱濟貧,並慷慨解囊,大力支持四旬期運動的各項籌募活動,幫助有需要者紓饑解渴。

 

我願意提醒各位,慈悲並不等如容忍不義的行為和狀況;反之,天父的慈悲催促我們負起先知的職責,明確地指摘那些不利於生命、婚姻和家庭的因素,因為更完善的社會環境, 才能保障大眾的利益和幸福。近期有調查顯示香港的長工時及高樓價異常嚴重,衝擊著普羅大眾正常的家庭生活,期望各界能群策群力, 確保社會制度有利家庭的發展。

 

家庭是每個人獲得休息和補養的場所,也是生命健康成長的園地。願所有家庭成員以天主的話為中心,陪伴他們行走人生旅程,努力培養共融和互相依靠的家庭氣氛,使各人因著家庭的溫暖和恩愛,時常渴望回家。

 

人生的旅程指向天上永恆的家鄉,那裡才是我們生命永久安居之所。讓我們互相勉勵, 跟隨基督的腳步,從婚姻和家庭開始,活出彼此之間的關愛與共融精神,成為傳遞愛的使者,俾積極回應天主的召叫,參與建設天國的神聖任務。

 

願主賜給你們及你們的家人恩寵和平安!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
二零一七年二月十四日
聖濟利祿及聖默多狄紀念日

PDF文件下載

  • By: davc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