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

2022年普世傳教節

「你們將為我作證人。」(宗一8)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正如《宗徒大事錄》記載的,這些話是復活的耶穌在升天前,與祂的門徒們最後一次談話時說的:「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一8)。這也是2022年世界傳教節的主題,一如既往,幫助我們活出教會具有「傳教」本性的事實。今年,還給了我們一個善度教會生活和使命中幾個重大紀念日的機會:傳信部(今天的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創建400周年;宗座信仰傳播善會創建200周年;及其與聖童善會和聖伯多祿宗徒善會,一同被確認為「宗座」善會100周年紀念。

讓我們集中在概括了門徒生活和使命3個基礎的3個關鍵表達方式:「你們將為我作證人」、「直到地極」、「充滿聖神的德能」。

  1. 1.「你們將為我作證人」——召叫全體基督徒為基督作證

    這是中心點,是耶穌基於門徒們在世界的使命,對他們教導的核心。因著他們將領受的聖神,所有門徒都將成為耶穌的見證:他們因著恩寵,成為這樣的人。無論他們到哪裡、無論他們在哪裡。因為基督是第一位被派遣的,即天父的傳教士(參閱:若廿21),為此,祂是「忠實的見證」(默一5),所以,每一名基督徒都被召叫成為基督的傳教士和見證。而教會作為基督門徒的團體,除在世界福傳、為基督作證外,沒有其他使命。教會的身分是傳揚福音。

    全面深入地重新審視,使我們澄清了一些對基督交給門徒的傳教事業而言,始終具有現實意義的方面:「你們要為我作證」。複數的表達形式,強調了門徒們是蒙召傳教的團體——教會性特點。每一名受洗者都蒙召在 教會內傳教、得到了教會的派遣:為此,傳教是共同進行的而非單獨進行,是與教會團體共融而非自作主張之事。儘管在某些十分特殊的情況下,某些人獨自推動著福傳事業,但他也是與派遣他的教會共融,並必須始終與教會共融的情況下完成的。正如教宗聖保祿六世在我非常重視的《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宗座勸諭中教導的:「宣傳福音為任何人都不是一種個人及單獨的行動,這是一個徹底教會性的行為。當一位最卑微的講道者,不拘是傳道員或神父,在最偏遠的地方宣講福音,集合自己的小團體,或施行聖事時,雖則他是隻身一人,但是他卻在執行一件教會的行為,而且他的行為毫無疑問地屬於整個教會的宣傳福音活動;這不只是由於制度性的關聯,而且也在聖寵層面上深而不可見地聯繫著」(60)。事實上,主耶穌派遣祂的門徒兩人一組去傳教絕非偶然;基督徒為基督作出的見證,首先具有集體性的特點。由此得知,團體,哪怕是一個小團體,臨在於傳教事業中皆是至關重要的。

    其次,要求門徒們按照傳教的方式善度個人生活:他們被耶穌派遣到世界上不僅是為了傳教,而最重要的是活出交給他們的傳教使命;不僅要作證,最重要的是成為基督的見證人。正如聖保祿宗徒用感人肺腑的話說的:「在我們的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格後四10)。傳教的本質,是為基督作見證,也就是說,見證祂為了愛天父和人類的生命、激情、死亡與復活。宗徒們從那些和他們一樣見證了基 督復活的人中,尋找替代猶達斯的人絕非偶然(參閱:宗一22)。我們要見證的、要分享生命的是基督——復活的基督。基督的傳教士們不是被派遣去宣講自己、炫耀他們的素質和說服力或管理能力。相反地,他們享有用言語和行動,把基督帶給人們的崇高榮譽,像首批宗徒們那樣,滿懷喜樂和坦誠地向所有人宣報祂救恩的喜訊。

    為此,歸根到底,真正的見證是「殉道者」,是那些為基督獻出生命的人,他們藉此來報答基督奉獻自己作為給我們的禮物。「福傳的首要原因,是我們已領受耶穌的愛,以及體驗到祂的救恩,這經驗催迫著我們更深地去愛祂。」(《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264)

    最後,關於基督徒的見證,聖保祿六世的觀點仍然是有效的:「現在的人寧願聽信見證,而不願聽信宣講人;即便他聽信宣講人,也是因為教師是見證人。」(《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宗座勸諭,41)為此,對信仰傳承而言,基督徒的福音生活見證是至關重要的。另一方面,宣講祂這個人和祂的資訊是同樣 必要的。事實上,教宗聖保祿六世繼續指出,「宣講,口頭宣布一種資訊,確實是無時或缺的。……言語仍然是適當的,特別是在它傳播天主能力時。這也正是聖保祿宗徒所說『信仰來自所聽的』(參閱:羅十17)的名言仍然適用。因為是聽來的言語引領人相信。」(《在新世界中傳福音》,42)

    為此,福傳中,基督信仰生活的榜樣和對基督的宣講,是並駕齊驅的,兩者相輔相成。他們是每一個團體成為傳教團體所必須用來 呼吸的兩個肺。這種完整、連貫、喜樂的基督見證,定會是讓教會在第三千年也能成長的吸引力。所以,我敦促大家重振首批基督徒們的勇氣、坦誠和直言不諱,用語言和行動在生活的各個領域中為基督作證。

    2.「直到地極」——普世性福傳事業的永恆現實意義

    復活的主勉勵門徒們作祂的見證時,宣告了他們的派遣地,「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 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宗一8)。清晰地顯示了門徒們使命的普世性特徵。「離心」的地理運動幾乎是以同心圓的方式顯現出來的,從被猶太傳統視為世界中心的耶路撒冷,到猶太和撒瑪黎雅,直到「地極」。他們不是被派去強迫他人改教,而是去宣講;基督徒不強迫他人改教。《宗徒大事錄》中,向我們講述了這一傳教運動:給了我們一個「走出去」履行其見證主基督聖召的教會的美麗形象:在天主聖意指引下,在具體的生活環境中作證。事實上,首批基督徒們在耶路撒冷受到了迫害。為此,逃散到了猶太和撒瑪黎雅鄉間,到各地去見證基督。(參閱:宗八1、4)

    我們的時代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因為宗教迫害和戰爭、暴力的境況,許多基督徒被迫從他們的土地上,逃到了其他國家。我們感謝這些弟兄姊妹們,他們沒有封閉於痛苦之中,而是在接納他們的國家中,為基督和天主之愛作證。就此,在談到「那些移居到其他 國家的移民的責任」(參閱:《在新世界中傳福音》,21)時,教宗聖保祿六世曾經這樣勉勵他們。事實上,我們越來越多地體會到,不同國籍信徒的存在充實了堂區的面貌,使其更 加具有普世性、公教性。其結果就是,移民的牧靈關懷是不容忽視的傳教活動,也有助於地方的信徒們重新發現他們所領受的基督信仰的喜樂。

    「直到地極」的指示,應該質詢各個時代的基督門徒們,激勵他們不斷地超越常規的地方為祂作證。儘管現代化的進步帶來了各種便利,但仍有一些地理區域是用基督愛的福音見證祂的傳教士們尚未抵達的。另一方面,在基督門徒的傳教使命中,不會忽視任何人類的現實。基督的教會過去、現在和將來永遠都是「走出去」的,走向新的地理、社會和人生前景;走向地域和人類境況的「邊遠」地區,向各個民族、文化、社會地位的男女老少,見證基督和基督對他們的愛。就此而言,傳教也將永遠是向外邦人傳教。正如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教導我們的,教會應該不斷地超越自我,超越自己的邊界,去向所有人見證基督的愛。為此,我想提及並感謝無數傳教士們,他們畢生都在「超越」,在他們所遇到的許許多多弟兄姊妹面前,體現基督的愛德。

    3.「充滿聖神的德能」——永遠要讓聖神強化和領導我們

    復活的基督向門徒們宣告他們要為自己作 證的使命時,還為這一重大的責任許諾了恩寵:「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 聖神的德能……為我作證人」(宗一8)。事實上,按照《宗徒大事錄》的記載,恰恰就在聖神降臨在耶穌門徒們身上後,發生了為死而復活的基督作證的第一個行動,是用宣言宣講所完成的行動,即聖伯多祿在耶路撒冷居民中發表的傳教言論。由此,開啟了耶穌門徒們向世界福傳的時代。他們起初是軟弱的、 恐懼的、封閉的。聖神強化了他們,給了他們勇氣和智慧,讓他們在眾人面前為基督作證。

    因為「除非受聖神感動,也沒有一個能說:『耶穌是主』的」(格前十二3),所以,如果沒有聖神的啟示和幫助,沒有一名基督徒能為主基督作出完滿和真正的見證。為此,基督的每一名傳教門徒蒙召認識到聖神行動 的基本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和聖神在一起、不斷從聖神那裡領受力量和啟示。甚至當我們感到疲憊、失去了動力、迷失方向的時候,我們應該牢記在祈禱中求助於聖神。我想再次強調的是,「祈禱」在傳教生活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讓我們被聖神更新和強化,祂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新力量,也是與他人分享基督生命喜樂的源泉。「領受聖神的喜樂是一個恩寵。祂是我們宣講福音、宣信在主內信仰的唯一力量」(《致宗座傳教善會文告》,2020年5月21日)。為此,聖神才是傳教的真正主角:是祂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賜予正確的話。

    在聖神行動的光照下,我們也試著解讀今年2022年的一些傳教紀念。1622年成立傳信聖部,是出於在新的領土上推動傳教派遣的願望。這是一個天賜的直覺!事實證明,聖部為了讓教會的福傳事業真正獨立於世俗強權的干預,發揮了關鍵作用,從而建立了今天充分展示巨大活力的地方教會。我們希望像過去4個世紀一樣,聖部能夠因著聖神的光照和力量,繼續並加強其協調、組織和激勵教會傳教活動的工作。

    領導普世教會的聖神,還激勵著平凡的一眾男女去完成非凡的傳教事業。就這樣,200年前,法國年輕女性保琳.雅莉科(Pauline Jaricot)創立了信仰傳播協會。她將於這一禧年中,列真福品。儘管處境不穩,但她接受了天主的啟示,啟動了一個為傳教祈禱、募捐的網路,以便讓信眾能積極參與「直到地極」的傳教事業。因著這一奇妙的想法,我們每年都慶祝的普世傳教節誕生了。在此期間,各個團體所募集到的善款全部用於教宗支援傳教活動的普世基金。

    在此背景下,還有法國主教夏爾.德.福爾賓揚森(Charles de Forbin-Janson),他開創了促進兒童向兒童傳教的聖童善會,口號是「兒童福傳兒童、兒童為兒童祈禱、兒童幫助世界各地的兒童」。還有珍娜.比加德(Jeanne Bigard)夫人,她創立了支持傳教區修生和司鐸的聖伯多祿宗徒善會。恰恰100年前,3大傳教善會被確認為「宗座」善會,也是在聖神的啟示和引導下,150年前出生的真福保祿.曼納(Paolo Manna)創立了現在的宗座傳教聯盟,旨在激勵司鐸、男女修會會士及全體天主子民的傳教 意識和傳教宣傳。教宗聖保祿六世亦參與其中,確認了最後創立的這一聯盟為宗座善會。我提及上述4大宗座傳教善會,是為了它們的偉大歷史功績,也是為了邀請你們在這個特殊的年分裡,與它們一起為支援普世教會和地方教會福傳事業的活動而喜樂。我希望地方教會能在4大宗座傳教善會中,找到滋養天主子民傳教精神的堅實工具。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繼續夢想著整個教會,都成為傳教士,讓基督信仰團體開展傳教活動的一個嶄新時代。我重複梅瑟在路上對天主子民的期盼:「巴不得上主的人民都成先知」(戶十一29)。是的,願我們教會內的所有人都成為因著聖洗而具有的身分:主的先知、見證和傳教士!因著聖神的力量,直到地極。瑪利亞——傳教之后,為我等祈!

    教宗方濟各

    發自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2022年1月6日,主顯節

    (信仰通訊社翻譯,天主教臺灣地區主教團版本)

PDF 檔案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