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撮要


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九月二十一日發表《與教會保持共融》牧函。

在牧函中,樞機勉勵教友在目前充滿挑戰的時刻,堅守信仰,明認天主乃人類主宰,深信一切逆境最終會化為祝福。去年的社會事件和今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對福傳工作帶來新挑戰,教友要信靠天主,做好準備。

在去年的社會事件中,社會大眾為尋求正義、民主和生活質素而要求政府採取行動,是合情合理的。 可惜,其後事件導致不同陣營彼此「仇恨」、抹黑、排斥。

樞機勸勉教友在追求社會改革和福祉時,應依循天主教社會訓導的教誨。把他人視作「敵人」來對抗,並不符合基督信仰。教友不要因觀點不同而分化教會,而他們在行使自己的權利時,也要顧全教會的共融和公益。

教會一向支持以民主作為管治制度,但「這是一個持續過程,需要人們緩慢而沉穩地奮鬥。」

至於司鐸,應以天主教社會訓導啟迪教友,培育他們的良知;然而,司鐸不應在教友的關社行動上加諸任何影響。


教會重視教友的「信仰意識」,因此司鐸要樂意聆聽教友,但若教友挑戰教會,甚至誹謗教會領袖,則樹立惡表和引致教會分裂。

最後,樞機「呼籲教友要對耶穌基督抱有堅定不移的希望」,在生活中信靠天主。教會生活是多元化的,但教友要極力維護教會的共融合一。這樣,教友在生命中面對的挑戰,最終會化為祝福!

********

–牧函與教會保持共融

–為香港社會及教會禱文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