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一、 為宗座募捐

為支援教宗對普世教會的多種服務,堂區於每年一月第三主日都舉行募捐。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今年的募捐將延遲,直至另行通告。

二、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原定於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舉行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將延遲至明年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詳情另行公布。

三、天主聖言主日

教宗方濟各於二〇一九年九月三十日發表《開啟他們的明悟》宗座信函,定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為「天主聖言主日」,以特別慶祝聖道禮、研讀聖言及傳播聖言。當日聖祭禮儀應採用常年期第三主日的本有禱文及讀經。

在上述信函,教宗特別強調以下幾點—

1)        正如主耶穌復活後遇到並陪同兩位門徒前往厄瑪烏,並「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新舊約經書」(參閱 路24:13-35),同樣,復活的救主常伴隨信徒走現世旅途;祂同樣以「永生之言」和「永生之糧」滋養信友。

2)        教會把天主聖言納入禮儀(尤其聖祭)中,正好突顯出它與禮儀的密切關係。「教會常常尊崇聖言(聖經),如同尊崇聖體一樣。」(參閱《啟示憲章》21)

3)        以文字紀錄在聖經上的天主聖言,以及聖傳,即教會歷代相傳、在具體生活上的信仰見證,構成天主啟示獨一無二的泉源(參閱《啟示憲章》9-10)。聖經和聖傳,是教會信德的最高準繩(參閱《啟示憲章》21),而這兩者也是信友的神修基礎(參閱 弟後3:16)。

4)      一如教會聖師聖熱羅尼莫指出:「誰不認識聖經,就不認識基督」;因爲不依據聖經,我們就難以理解主耶穌與他的教會在世上的使命。

5)        指定一個以天主聖言為主題的主日,有助信友體驗天主與祂在現世的子民毫不間斷和滿溢美善的對話。

6)        天主聖言是萬古常新的,為任何時代、任何環境和任何信友都能帶來光照啟發。信友宜每日抽空,在聖神光照下去反省天主聖言。他們也應重視每日聖祭禮儀中的聖道禮,而且也應推廣「誦讀聖言」(Lectio Divina)。

7)        在每年的常年期第三主日舉行以天主聖言為焦點的主日,是合適的,因為每年在這時期,天主教會與其他基督教宗派特別為基督的合一祈禱;而且在這時期,天主教會也與猶太人加強彼此的聯繫。聖經為一切聆聽者指出真正而穩固的合一之途。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