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對「疫情下為堂區的特殊牧民安排」通告(本年二月四日公佈)的幾點澄清

由於有些教內人士問及,上述的通告(第1項)有關信友在聖堂領聖體的安排,是否與政府目前實施的「限聚令」有所抵觸,茲澄清如下:

  1. 1. 教區主教公署曾就上述牧民安排徵詢民政事務局。局方已確認,堂區送聖體的安排並不抵觸政府現行的限聚令。

  1. 2. 在疫情較早的階段,經主教公署徵詢民政事務局,信友獲准在暫停舉行「公開彌撒」的情況下,可以到教堂或小堂祈禱,拜聖體或參加明供聖體。信友是「個別地」參加該等活動(即不作集體祈禱、不詠唱聖歌、彼此沒有互動),而且必須遵守政府抗疫措施(即佩戴口罩、用消毒搓手液、座位保持社交距離、沒有羣體活動)。

上述活動,以及參加網上彌撒及「神領聖體」,只在某程度上滿全了信徒屬靈上的需要,卻未能為他們提供最重要的神糧,即實領聖體。教區最新的安排,就是為顧及信友這方面的神益。

  1. 3. 教區禮儀委員會已為各堂區提供「彌撒外送聖體簡式」。參禮的信友好比單獨地個人領受聖體,與其他參禮者沒有互動關係。該儀式是簡短的,不包括讀經、講道或詠唱聖歌(但天主經可詠唱)。

  1. 4. 在此可為上述通告補充一點,即:堂區舉行每一環節的送聖體儀式時,如參禮人數較多,可將他們分為幾個小組,分別在聖堂前方或後方,或在聖堂的四個角落,領受聖體。堂區亦可善用其禮堂,或聖堂建築範圍內的空地(例如聖堂外的大堂)來送聖體。如參禮人數眾多,亦可由堂區的工作人員把參禮者分開,先讓其中一組進堂領聖體,待禮成後,在堂外的其他信友可分組輪流進堂。(註:上述方式也是外國一些教區所採用)

  1. 為保障公益,堂區務須嚴格遵守政府的抗疫措施。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司鐸

PDF 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