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四旬期牧函

更新與轉化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今年四旬期,為了效法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嚴齋祈禱,我們懷著革新和皈依精神,準備身心靈善度復活節。

今年的四旬期,正值農曆辛丑牛年。牛,象徵力量和勤奮。舊約的若瑟為埃及法郎解夢,夢中七隻瘦牛吃掉七隻肥牛,意指荒年是天主賜予的預兆,國家需智慧賢士更新管理,積穀防饑,未雨綢繆。(創41) 社會發展一日千里,教會理當與時俱進,團結一致,力圖更新,努力成為一個信仰成熟、服務他人的教會。

本教區今年訂立了「堂區更新」為未來三年 (2021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 的牧民方向,共同致力更新和深化信仰;我亦於最近的《將臨期牧函》宣布這項計劃。堂區是「眾家之家」,是聚合信友舉行主日感恩慶典的地方,既傳授天主子民禮儀生活的一般表達,也在這慶典中聚集他們,教導他們基督救世的道理,更在慈善的友愛事業中實踐上主的慈愛。(《天主教教理》2179號)

我鼓勵各堂區和教會團體為「堂區更新」回顧過去,把握現在,迎向未來。「更新」要求我們在信仰上的皈依和深化,厄瑪烏二徒被基督轉化的信仰歷程 (路24:13-35) 正好給予我們啟發,使更新在今天的教會和社會實況中體現。我們也宜步武初期教會的三點特質,即福音訓導、共融及服務(宗2:42-47):

(一) 為了成為主的門徒,有效地把基督傳遞給別人,我們的生命必須被基督所轉化,不斷改進自己的靈修生活,不斷皈依。

(二) 向內轉化和向外福傳不能單靠個人的努力,還應謙誠地倚靠天主的扶助,因此,我們應加緊祈禱,每天善用靜默反思的時刻,閱讀天主聖言, 深化信仰。

(三) 我們應透過參與感恩聖祭,與教內弟兄姊妹團結一起,俾能透過互相支持和鼓勵,眾志成城,服務弱小者和有需要的人。

普世教會對家庭的牧民關懷也非常重視,教宗方濟各在最近聖家節宣佈,由今年3月19日聖若瑟瞻禮起,至2022年6月止,展開為期一年多的「家庭年」,強調家庭的根基需要不斷增進愛的關係,家人應當一同祈禱,互相關愛,彼此寬恕,溫柔相待,並承行天主的旨意。我誠懇呼籲信友重溫教宗在2016年頒布的《愛的喜樂: 論家庭之愛》宗座勸諭。

聖家是家庭的模範,聖家也如一般家庭,曾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聖若瑟除了撫養耶穌和聖母外,還曾帶著他們星夜逃亡埃及 (參路1, 2)。在四部福音中,找不到若瑟說過一句話,他可說是「少說多做」的聖人,確是關愛弱小的表率,也被尊崇為教會主保和勞工主保。若瑟持守對天主的信德,克盡家庭守護者之職,以滿全天主的救世大業,值得我們學習。

目前,香港面對著社會各種的挑戰和信心危機,加上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這境況下,不少市民就業不足和面對失業,令家庭感到焦慮徬徨。另一方面,喜見醫護等抗疫人員的無私奉獻;也有教友在精神和物資上支援弱小和有需要的家庭,包括利用網絡和電子媒介,彼此關懷。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請將目光轉向基督,期待光明和自由,也是更新對祂信賴的時候。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四旬期是聆聽和回應天主聖言的時刻,提醒我們以克己體驗祂無條件的慈恩。讓我們學習把希望安放在天父的眷愛中;正如聖神引領基督進入荒野祈禱(路4:1),祂同樣也啟迪我們,賜我們平安,導引我們邁向復活生命。仰賴天上慈母瑪利亞及聖若瑟的轉禱和芳表,求聖家助佑我們積極面對困難,迎接復活的基督,欣享祂賜給我們的喜樂與平安! 天主保佑!

+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二零二一年二月二日獻主節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