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有關恢復公開彌撒及羣體聚會之教區牧民指引

因本港新冠狀病毒疫情開始放緩,特區政府於本年四月十四日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且公布,由本年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四)起,至五月四日(星期三),宗教場所(指聖堂及彌撒中心)在遵守抗疫措施的大前提下,可重新開放。有見及此,周守仁主教為同一期間,公布相應的牧民指引如下:

  • 一. 恢復公開彌撒

  1. 1.堂區聖堂(適用於附屬堂區的「彌撒中心」—下同)可恢復舉行公開的平日及主日彌撒;在彌撒中,信友可領聖體。

  1. 2.聖堂應保持空氣流通,座位定時清潔消毒,門口設消毒地毯。

  1. 3.參加彌撒的人數不可超過聖堂通常容納人數的50%。此項限制適用於婚禮。

  1. 4.所有進入聖堂的人士,必須遵守政府的「疫苗通行證」規定(見政府網頁:https://www.coronavirus.gov.hk/chi/vaccine-pass.html

進入聖堂前,信友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出示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的二維碼。

堂區聖堂必須設置「疫苗通行證」驗證二維碼掃瞄器,以確認進場人士是否符合上述條件,並須把已掃瞄的紀錄保存31天。(參看政府新聞處網頁介紹「疫苗通行證」的示範短片:

(https://www.leavehomesafe.gov.hk/_files/videos/Vaccine_Pass-For_Venue_Operators(Chi).mp4)

就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上沒有顯示或沒有包含二維碼的人士及未滿 12 歲而沒有成年人士陪同的人士,堂區聖堂的工作人員須採用指定表格(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vp_dicf.pdf),收集該等人士的申報/個人資料,   並將紀錄保存 31 天。

  1. 5. 信友進入堂區聖堂範圍時,必須戴上口罩、量體溫、用消毒液搓手。進堂時,停蘸聖水。

  1. 6. 堂區聖堂的服務人員應確保信友之間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1. 7. 停用公共經本及歌書(可改用投影機)。

  1. 8.「捐獻」改於彌撒後進行,由信友把捐獻自行放入「捐獻箱」(為方便信友起見,可增設一兩個箱)。

  1. 9. 平安禮以點頭代替握手。

  1. 10. 領聖體暫時仍只採用「手領」方式。信友領聖體前後都應用消毒液搓手,列隊時亦應保持社交距離。

  1. 11. 彌撒後,教友應立即離開聖堂場地,避免社交接觸。

  1. 12. 彌撒後,堂內座位應立即消毒清潔。

  1. 13. 堂區主任司鐸或其指定的負責人應監督以上指引的執行。

******

備註:

  • (1)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區於舉行慣常的主日彌撒時,可用聖堂鄰近空曠寬敞的場地(如堂區禮堂或毗連聖堂的空地),供未能進堂參與禮儀的信友,保持社交距離,參與直播的堂內彌撒,並隨後實領聖體。

    堂區如在安排主日彌撒上有實際困難,可指定一個或多個時段,讓已參與網上主日彌撒並準備妥當的信友,以簡便的方式實領聖體(按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的「彌撒外領聖體簡式」)。

  • (2)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區可增設一兩台主日彌撒,以照顧信友的屬靈需要。

  • (3) 孩童、長者或傷殘人士,以及陪伴他們參加彌撒的家人,可坐在一起,仍需保持社交距離。

  • (4) 參與主日彌撒,乃信友當守的本份,然而,在目前疫情尚未全面受控制的階段,周守仁主教酌情批准以下替代參與主日彌撒的方式:

    • 4.1 如信友掛慮外出參與彌撒可能會感染疫症,可採用參加網上主日彌撒(及神領聖體)或閱讀聖經等方式;

    • 4.2 由於目前堂區聖堂可容納的人數受規限,如有需要,信友可以參加一台平日彌撒,替代主日彌撒。

以上兩項酌情批准,將於適當時予以取消,並將公布。

  • 二. 其他羣體聚會

堂區可在其轄下場地,恢復舉行主日學、慕道班、善會聚會、小組會議等活動。參加者必須遵守所有防疫守則。(參閱以上 一、5-6項;亦不應提供飲食)

教區亦已知會一向慣常借出其場地供堂區舉行上述宗教活動的天主教學校,可恢復借出其場地;同時,教區已提醒有關堂區,務須確保借用學校場地的聖職人員及信友,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而堂區應對此加以監察。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日

PDF  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