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聖誕節牧函


——給家庭和有需要的人送上祝福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將臨期的祈禱豐富我們的生活, 準備聖誕的來臨。聖誕節,使我們記起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歷史來臨,也等待著這位和平之君的再來。我們是旅途中的教會,願與社會一起分享「喜樂與期望、愁苦與焦慮」(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1號),懷有希望走向明天。

 

我在去年的聖誕節牧函、今年的復活節牧函,都以家庭為題,今年也不例外。在這些教會的重要慶節,家庭一起祈禱、參與禮儀、慶祝耶穌基督降來人間,這是家庭與主相遇的恩寵時刻,是「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路2:10)。

 

關於我訂定的四個牧民優次,即:福傳、推動聖召、關心非華人教友,以及擔當橋樑教會,我們都可以從家庭幅度去實踐。在福傳方面,感謝天主,透過一千位義務傳道員及大家的努力,教區最近每年於復活節前夕禮儀有超過三千五百位成人領受入門聖事,但是仍需繼續努力,使福傳工作質量並重,並把福音的訊息帶進家庭。

福傳由家庭開始,而家庭是修道聖召的搖籃,希望父母多鼓勵孩子認識信仰,在家庭培養聖召文化,使聖召種子萌芽茁壯。教宗方濟各宣佈今年為「獻身生活年」,日期由今年將臨期首天至二零一六年二月二日止,希望大家多欣賞及認識修道生活,並積極向年輕的教友推行聖召。

 

聖誕節不僅為家庭帶來歡聚,也令人憶念外地的親友、離鄉別井來港工作的朋友、中港兩地分隔的家庭;我也想起中東和受戰爭或暴力衝突而流徙的家庭。讓我們為所有家庭的團聚與平安祈禱。聖誕節期間,懇請教友多關懷有需要的人,探望獨居的老人或孤獨的親友, 與他們分享聖誕的喜樂和希望。

 

為履行橋樑教會的使命,在今年十月於梵蒂岡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中,我報告了中國教會一些家庭狀況。內地教友,一如其他家庭, 不少年輕人從農村外出打工、上學或經商,一年只回家一兩次,與家人的關係日漸疏離,對信仰瞭解薄弱。內地教會在婚姻及家庭的牧民工作上處於起步,不少夫婦沒有接受過關於婚配聖事、婚前和婚後的信仰培育。近年,喜見港澳兩地的教會團體開辦交流會,與內地信友分享經驗,加強培育家庭價值的意識。

 

近期,香港一些家庭有成員因為社會事件而彼此意見分歧。我衷心希望藉著聖誕,大家都能向我們不順心的人修好,尤其是向家人送上祝福;普世教會大家庭的很多神長們,紛表關心和祝福香港教會及社會和平進步。

 

最後,感謝天主及教宗方濟各,今年七月任命了三位輔理主教, 使本地教會增添力量,令各項牧民工作推展得更廣、更深!同時,亦感謝教區所有兄弟姊妹,在過去一年,在不同崗位上付出努力。請大家繼續為教宗、香港教區和社會、以及中國教會祈禱!

 

祝各位聖誕快樂!

 

+湯漢樞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聖母無玷始胎慶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