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牧函
請為家庭及將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祈禱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復活的主賜給你們平安,也在此歡迎今年復活節領洗的新教友,讓我們學習友愛相待,在主內成為一家。

 

說到主內一家,讓我向大家簡介本年二月底,我在羅馬參加樞機聚會時,探討有關家庭牧民的挑戰。

 

今年二月二十日及廿一日、即在十九位新樞機晉陞為樞機之前兩天,教宗召集全球樞機舉行了兩天聚會。第一天整個上午由卡斯珀樞機(Card. Walter Kasper)主持講座,主題為「家庭的福音」,當天下午及第二天整天則讓約一百四十位出席的樞機作出回應或自由發言。

 

卡斯珀樞機的演講是「家庭的福音」,意即向家庭傳報喜訊。他以《聖經》為經,以聖教法律及牧民神學為緯,談到今天教會面對的家庭牧民挑戰。整篇演辭深獲教宗及樞機們的讚賞,我也覺得他把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他首先從《創世紀》指出,天主創造一男一女,使之成為家庭,衍生後代,故婚姻及家庭原是天主創世計劃的藍圖。惟人類犯罪,在男女之間、靈肉之間、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破壞了原有的和諧關係,造成了諸多困苦。幸而主耶穌降世拯救人類,又把婚姻提升為聖事,賦予度婚姻生活者特殊恩寵,使家庭能參與基督的奧跡,不斷成長(參弗第五章)。其實,由初期教會開始,基督徒家庭就是家庭教會,在那裡全體成員常團聚一起,聆聽聖言,共同祈禱,互相服務,見證信仰,從而演變成今日的信仰小團體,亦成為教會生活更新及新福傳的重要場所(參宗第二章末)。

 

的確,正如卡斯珀樞機所說,教會常堅持婚姻中夫妻雙方的忠貞不渝及終身結合的永久性(參教會法典第四卷),但對於離婚者,亦應施予耶穌般的憐憫和愛心,與他們同行;既不站在過度寬鬆的立場,也不站在過度嚴謹的立場,務使他們既能領受悔改聖事,也幫助他們尋求解決困境之途徑。時代不斷變遷,問題日新月異,我們該展望未來的世界主教會議能集思廣益,擴闊大家的視野,為遭遇婚姻困難者提供更佳回應。讓我們大家加倍為家庭及將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祈禱!

 

一天半的積極回應及踴躍發言,大部份都很精彩,也反映各地方的實際牧民情況,使我們耳目一新,增廣見聞,但最令我感動的?是菲律賓及韓國樞機的發言。

 

菲律賓馬尼拉總主教塔格萊樞機(Card.Tagle)說,家庭在亞洲人的心目中很重要,甚至可說佔首位。由於菲律賓全國的工作職位及收入不足夠支付家庭開支,故很多婦女離開家庭,遠赴外國當女傭。此舉一方面使很多家庭孩子欠缺母親撫育,改由祖父母或親戚代為照顧;但另一方面卻使這些貧困的家庭團結起來,互相關顧,發揮主內大愛的偉大精神。

 

韓國首爾新晉陞的樞機廉洙政總主教分享時指出,南北韓戰爭距今已六十多年,致使兩地不少家庭親友分隔亦六十多年。最近,北韓特准這些被分隔的近百個家庭相會,且就發生在他分享的那一天,但只為期短短三天而已。我們不難想像,分隔時只有二十多歲的家人,今天相見時已是八十多歲了。這是戰爭所造成的情況,令人感觸良多。

 

我自己也分享了香港教區對家庭牧民的近況:最近二十多年來,本教區教友深感家庭生活的重要。一些推動婚姻及家庭生活的教友組織逐步形成,提供?各式各樣的牧民關顧、社會服務及培育項目。隨?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一年教區會議的舉行,我們成立了「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愈來愈多新婚夫婦參加婚前培育講座,也認為有所受益。我們亦訓練了一大批義務教友導師,幫助主持培育課程。至於婚後的諮詢服務及培育講座,亦有不少人參加。但是教區對於那些離婚的教友、或離婚後再婚的教友的牧民關顧尚未足夠,仍需多加努力。

 

各位弟兄姊妹,今年四月十九日逾越節守夜禮儀中,本教區將有三千三百五十位成人領受基督徒入門聖事(洗禮、堅振和聖體),加入教會大家庭。這是教區每年最值得感恩的盛事,為教會大家庭新增的成員感恩;也為教區眾多的福傳事工而感恩。

 

這些弟兄姊妹的皈依,可直接影響他們家中的成員,使他們獲益。即使只有一人皈依,也可帶給家庭新氣象,令基督復活喜訊進入家庭生活當中。

謹代表教區,衷心歡迎新教友;亦向教授道理的傳道員,致以衷心謝意,願天主厚報他們。請勿忘每位基督徒要終身慕道,緊隨教區今年推動的「學習年」,重溫梵二,深化教理。因此,讓我們大家都以初期新興教會團體為典範,參加信仰小團體,互相鼓勵學習,履行教友職務。再請大家不忘為家庭及將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祈禱。

 

謹祝大家復活節快樂!亞肋路亞!

 

 

+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四年聖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