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聖誕牧函

主內的兄弟姊妹: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

在世界每個角落,只要有人慶祝聖誕,他們一定會聽到天神帶來的這個喜訊。平安肯定是人人追求和珍惜的至寶。世界上還有太多人的生命被戰爭及恐怖行動摧殘,無辜的孩童,婦女,老弱者因戰爭而忍受飢餓,疾病,貧窮,無家可歸。傳媒每天把那些悽愴的景象擺在我們眼前。讓我們誠心為和平祈禱,那是天主願意給人類的寶貴禮物。

 

和平不只是天主許諾的恩賜,它也是天主給我們的一項使命。匝加利亞的讚美歌最後一句求天主「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9),和平是一個路程,是一項建設,這建設的基礎是正義和愛。

 

用壓迫的手段來維持一個不公義的處境,雖無事發生,絕不能稱為和平,那只是成了制度的暴力。先知們大聲疾呼、喚醒人民的良心打破和平的假象,推翻不公義的處境。

 

用什麼方法?可以用暴力嗎?如果一些人沒有別的辦法只有用武力才能擺脫奴役,也無可厚非,人是有權利自衛的,但這是很危險的:暴力會引起暴力,很容易失控制,甚至可能製造新的不公義。

 

我們基督徒更致力宣講「人性尊嚴」的真理,在這基礎上才能建設一個公義的、恆久的和平。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每個人在天主眼中是寶貴的,我們都是祂的子女,我們彼此是兄弟姊妹,我們組成天主的家。講到家那末就可用「愛」來處理一切問題。其實公義的功效還是有限,愛才是大能的。

 

在家裏沒有人被視作負擔,沒有人會被稱為失敗者;弱者有資格得到更多的愛護:孩童們,老弱者,患病者……浪子。

 

我們生活在艱難的時期,繁榮已成過去的回憶。我們不要向現狀低頭,但要?手合作更新改善。

 

有一句話說:「分擔困苦,越分越少;分享喜樂,越分越多。」你想試試嗎?

 

祝聖誕快樂!祝您成功建設和平!

 

末牧
陳日君
二○○二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