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籌款
家庭──生命的搖籃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耶穌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路.二:51)。

 

耶穌在納匝肋的家中,在智慧、身量和恩寵上,漸漸地增長,因為家庭的確是生命的搖籃。家庭是兒童長大成人、接受正常養育的環境,也是兒童學會承擔社會責任的基地。然而近年來,家庭受到社會上各種重大變化的衝擊,遭到全球性經濟衰退的困擾,也面對著與日俱增的危機。故此有需要在家庭成員中,培養出共同支持和互相體諒的精神,俾能有助於和諧社會的建立。

 

家庭生活是社會生活的啟蒙:「家庭是一個團體,在那裡,人自童年,就學習倫理的價值,開始恭敬天主,和妥善運用自由」(天主教教理.2207)。人性發展的過程,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家庭和社會協調的成果。本年度香港明愛的籌款運動,選擇了「家庭——生命的搖籃」作為主題,並以「支持家庭,保護兒童」作為口號,促使兒童和家庭的權利,得以兼顧。

 

香港明愛成立於一九五三年七月一日,將於二零零三年慶祝五十週年,我本人謹致賀忱。五十週年,標誌著明愛一向在幫助有需要的人,和在支持社會大眾上,所作出的巨大成就。「服務社群五十載,共同成長一家親」。明愛不只提供了全面的優質服務,迎合急促改變的社會需求,同時也為培育和關愛社群取得了驕人成果,作出了重大貢獻。

 

明愛的週年籌款運動的目標,是使明愛有能力持續其社會服務、教育、醫療和保健的工作。要使這項籌款運動取得成功,實有賴我們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慷慨支持,也有賴教友及神職人士獻出寶貴的時間,出錢出力,共襄善舉。

 

「家庭是社會生活的原始細胞……權威、穩定和人倫的生活構成社會生活中自由、安全和友愛的基礎」(天主教教理.2207)。

 

親愛的兄弟姊妹,無論面對任何挑戰和不穩定的因素,明愛仍將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服務。我在此再次呼籲大家全力支持今年的籌款運動,預謝你們的慷慨和善心,並祈求那位為叫我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生命的耶穌基督(若.十:10)豐厚地報答你們。

 

香港教區主教
胡振中樞機
二零零二年聖母升天節

[2002年9月15日公教報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