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主日牧函

以喜樂和勇氣回應天主的召叫!


主內親愛的弟兄姐妹:

主復活了,我們踴躍歡欣,因為善牧甘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參若十15)在復活期第四主日,教會同時慶祝善牧主日,為普世聖召祈禱,這也提醒我們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將於十月在羅馬召開會議,主題是「青年、信仰與聖召辨明」。

本人在此欣然宣布,香港教區定於本年七月第二週舉行「青年節」,作為教區「青年年」其中一項活動。教區將於七月十四日的提前主日彌撒、七月十五日的主日彌撒中,在各堂區舉行第二次募捐,用以資助青年活動及相關發展。往後亦將有一些較長期和較具規模的運動,以聚集和整固所需資源。教區與持份者及各方商討後,將於稍後公布詳情。在此懇請你們應熱切祈禱,慷慨支持。

我們眾人,不論長幼,都蒙召叫,履行使命。在每卷福音書結束前,都記載耶穌基督囑咐門徒向萬民傳揚救恩喜訊,託付每位基督徒履行福傳使命,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活出信、望、愛三德,正如祂透過復活,賜喜樂、平安、生命的活力給接受祂的人。

聖召祈禱節旨在推動、鼓勵青年回應司鐸及修道聖召。「莊稼多,工人少」(瑪九37, 路十2),當我們懇求天主為這莊稼派遣更多工人時,每位信徒亦必須回應一項更基本且個人的召叫——即是成為「屬於耶穌基督的人」(羅一6),且參與祂的救贖工程。這可以從耶穌基督的話中反映出來:「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十14) 「我還有別的羊,還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引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個牧人。」(若十16)

只有當我們對耶穌基督有著深刻的歸屬感,願意屬於一牧一棧,方能於聖神的助佑下,明辨天父在我們生命中每個時刻的意旨, 才會聽到天主子的聲音,並以喜樂和勇氣回應祂的召叫。主會賜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起行, 走出安逸。正如教宗方濟各在波蘭普世青年節勸勉年輕人:「跟從基督需要無比勇氣,要準備好將梳化換掉健步鞋,向新而未知的路徑出發。」

教宗方濟各隨即又坦白告訴青年,穿「健步鞋」未必能夠應付這旅程,故此需要換上靴子;他又強調路上會有風險。但不必害怕,因為耶穌也是風險的主!

對年輕人而言,我必須謙恭地承認,我們需要更大的空間,在真誠和尊重中交換意見, 繼續對話,探討關乎教區發展的各項議題。本人亦誠意向你們進一步學習,這包括你們的想法、熱誠、活力、動力、創意、勇氣和冒險精神,不小看任何事或拒絕新事物。教會的「新福傳」需要你們。耶穌基督需要你們!

向天主的召叫說「是」,意味著放棄「所有」(卻不一定如福音故事中富貴少年的物質財富,他詢問我們的主,「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作甚麼?」)(參谷十17-22,瑪十九16-22,路十八18-23)讓本人引用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向青年演講時,就耶穌愛青年的描述:「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即使當中暗示青年沒有接受耶穌的邀請。

「願你們都能經驗這一『定睛』,願你們每一位都能體驗基督的情深款款。人需要這樣的一望,知道他從永恒中被揀選,被愛。」(告青年書,7號)

本人不但為青年而心懷敬意地引述上文, 也希望向教區、以至香港社會當中,獻身青年全人教育與福祉的人士作此分享。我向每一位相關人士衷心致敬。

本人也在此感謝一眾在香港推動聖召和為此意向祈禱的人士或團體,尤其是負起相關使命的平信徒團體,他們和修生、神父和修道人締結一份特別的友誼,正如教宗方濟各早前於國際培聖會假羅馬召開的會議上,稱許並感謝的一樣。推動聖召就是一種聖召。請繼續為聖召祈禱!

讓我們請求聖母瑪利亞、天主之母轉禱, 同時默想她在納匝肋陪伴耶穌三十年的奉獻生活。耶穌的母親於聖經所載的最後一次說話中這樣說:「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若二5)滿被聖寵的眾青年之母,請為我們祈禱,讓我們常生活在天主的導引與庇蔭之下!

楊鳴章

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八年善牧主日


  PDF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