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擴散之牧民指引
(2020年1月23日)


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目前由中國大陸擴散至香港、澳門及其他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其傳播途徑未能確定。下列牧民指引,是教區秘書處及教區禮儀委員會經徵詢醫療專業人員後,參考政府的衛生建議而釐定。全體司鐸、禮儀人員及教友,務須遵守這些指引,以確保公益,儘量減少該新型病毒在社區擴散的可能性。

在現階段,政府將疫症列為「嚴重」(serious)級別。如稍後疫症發展至「緊急」(emergency)級別,下列指引將作修訂。

* * * * * *
1. 聖堂衛生
1.1 聖堂必須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需要時加開風扇或冷氣。
1.2 要定期清潔聖堂地板、跪櫈、告解室,尤其告解屏風及洗手間等。清潔時可用1分家用漂白水加入49分清水來消毒,然後用清水沖洗及抹乾。
1.3 鼓勵教友進入聖堂前,自行配戴口罩。
2. 彌撒聖祭
2.1 如教友身體不適,例如咳嗽、氣喘、發燒等,為本身及他人的安全起見,切勿參與主日彌撒,但須履行一些善工,如閱讀聖經、唸玫瑰經或其他祈禱。
2.2 暫時聖堂門口不設聖水,教友暫時亦無須蘸聖水。
2.3 暫停由教友在彌撒前,自行取麵餅放入聖盤的做法。
2.4 聖堂內的禮儀經書和歌書,應勤於清潔。
2.5 讀經員和領經員如身體不適,不應讀經或領經。所用的咪應在彌撒後清潔(可用火酒)。
2.6 麵餅和葡萄酒在祝聖前、祝聖時和祝聖後,都必須用聖血布蓋着,直至送聖體。那些聖血布,在每台彌撒後都要更換和清洗。
2.7 暫時只送聖體,不送聖血。
2.8 全體教友暫停口領聖體,只用手領聖體。
2.9 司鐸及送聖體員,在送聖體前後必須個別清潔雙手。
2.10 司鐸和送聖體員,於送聖體時應戴上外科專用口罩。
2.11 司鐸和送聖體員給教友送聖體時,應把聖體輕輕放在教友掌上,儘量避免觸及教友手掌。
2.12 注意清理聖爵,保持衛生。
2.13 應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故此──
a. 唸或唱天主經時,不要手拉手。
b. 在平安禮中,以點頭代替握手。
c. 暫停兒童列隊接受祝福。
2.14 全體禮儀人員,禮儀前後均要洗手,而他們的禮儀服飾也應較頻密地加以洗濯。
3. 探訪及送聖體給病人及長者
3.1 送聖體員及探訪員暫停到醫院探訪和送聖體。如認為有此需要,應與主任司鐸洽商。(註:目前各醫院都要求暫停一般的病人探訪。)
3.2 司鐸如有需要探訪病人(如傅油或送臨終聖體),必須遵守醫院有關守則、經病房護士長同意,並戴上外科專用口罩。在離開病房前,必須洗手。
4. 其他
4.1 請密切留意衛生署最新資料。
4.2 請密切注意教區隨時發出的新指引。
* * * * * *
全體信友應以祈禱和「信」、「望」、「愛」三德,各盡其力,各按其份,聯同政府和全港市民,面對疫症。

秘書長 李亮神父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三日 

PDF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