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擴散之牧民指引(修訂)
(2020年1月27日)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繼續擴散,政府已將疫情由「嚴重」(serious)級別提升至「緊急」(emergency)級別(即最高級別)。因此,教區秘書處及教區禮儀委員會經徵詢醫療專業人士後,參考政府的應變措施,公布下列修訂指引,以取代本年1月23日發出的指引。全體聖職人員、禮儀人員及教友,務須遵守這些指引,以確保公益,儘量減少該新型病毒在社區的進一步擴散。

* * * * * *
1. 聖堂衛生
1.1 聖堂必須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需要時加開風扇或冷氣。
1.2 聖堂地板、跪櫈、告解室,尤其告解屏風,以及洗手間等,要定期清潔和消毒。
1.3 教友進入聖堂前,應佩戴自備的口罩。教友不應把曾用過的口罩及紙巾等,隨意棄置。
1.4 主持彌撒和其他禮儀的司鐸,以及襄禮的司鐸或執事,應戴上外科專用口罩。

2. 彌撒聖祭
2.1 如教友身體不適(例如咳嗽、氣喘、發燒等),尤其如過去十四天內到過疫區,或接觸過疑似患者,為本身及他人的安全起見,切勿參與主日彌撒,但仍有本份履行一些善工,如閱讀聖經、唸玫瑰經或其他祈禱。
禮儀服務人員(包括司鐸、執事、輔祭、聖言宣讀員、非常務送聖體員、接待員等),遇有相同情況,不應主持或協助禮儀。
2.2 暫時聖堂門口不設聖水,教友暫時亦無須蘸聖水。
2.3 暫停由教友在彌撒前,自行取麵餅放入聖盤的做法。
2.4 聖堂內的禮儀經書和歌書,由於是公用,容易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故此應暫時停用。彌撒經文可以投影,以協助教友。讀經員可使用個人的經書或影印單張,教友則靜心聆聽。歌詠團成員可使用個人歌書。聖歌可投影出來,或只選用教友熟悉的聖歌。
2.5 讀經員和領經員在讀經或領經時要佩戴外科專用口罩。所用的咪亦要在彌撒後消毒(可用火酒)。
2.6 為保持雙手衛生,收取「奉獻」改在「堂區報告」時進行。
2.7 麵餅和葡萄酒在祝聖前、祝聖時和祝聖後,都必須用聖血布蓋着,直至送聖體。這些聖血布,在每台彌撒後都要更換和清洗。
2.8 暫時只送聖體,不送聖血。
2.9 全體教友暫停口領聖體,只用手領聖體,而且在領聖體前,應以適當方式潔淨雙手。
教友拉開口罩將聖體放進口裡時,手部可能觸及口罩表面,因此,領完聖體後,宜再用適當方式潔淨雙手。
2.10 司鐸及送聖體員,在送聖體前必須個別地以適當方式(例如用火酒或消毒液)潔淨雙手,而在送聖體後,亦宜潔淨雙手。
2.11 司鐸和送聖體員先送聖體給教友,然後才領聖體,以確保自己的唾沫不致傳播給領聖體的教友。
2.12 司鐸和送聖體員於送聖體時應戴上外科專用口罩,並可省略「基督聖體」的提示,而領聖體者則可省略「亞孟」的回應。
2.13 司鐸和送聖體員給教友送聖體時,應把聖體輕輕放在教友掌上,儘量避免觸及教友的手掌。
2.14 如不慎有聖體掉在地上,應由另一位送聖體員撿起來處理,不可再送給其他教友。
2.15 清理聖爵,應注意衛生──
a. 飲聖血者應自行用清水清理爵內餘下的聖血,並親自喝下,不要讓別人代勞。
b. 聖爵須用自來水沖洗,才再次使用。
c. 每台彌撒後要更換聖血布,清洗後才再使用。
2.16 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故此──
a. 唸或唱天主經時,不要手拉手。
b. 在平安禮中,以點頭代替握手。
c. 暫停兒童列隊接受祝福。
2.17 全體禮儀人員,禮儀前均要洗手,而他們的禮儀服飾也應較頻密地洗濯。

3. 探訪病人及長者,並給他們傅油及送聖體
3.1 送聖體員及探訪員暫停到醫院、安老院或病人家裡探訪和送聖體。如認為有此需要,應與主任司鐸洽商。(註:目前各醫院都要求暫停一般的病人探訪。)
3.2 司鐸如有需要探訪病人(如傅油或送臨終聖體),必須戴上外科專用口罩、遵守醫院有關守則,並諮詢有關病房之護士長。在離開病房前,要用消毒藥水洗手。
3.3 探訪病人或送聖體給病人後,應立即洗手。
3.4 應採用「簡便聖油盒」(類似塑膠藥丸盒:可由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或醫院牧靈部提供,或自購)。用棉花或紙巾蘸少許聖油放在聖油盒內,只用於一位病人。聖油盒用後應立即棄掉,或立即徹底清洗,日後再用。沾有聖油的棉花或紙巾則燒掉。

每次送聖體後,聖體盒應立即清洗,以防止傳播疾病。

4. 告解
司鐸聽告解時必須戴上外科專用口罩。告明者應戴上口罩。暫停使用告解亭或密封的修和室。最適宜是在空氣流通的場所,以「面對面」的方式辦告解。

5. 其他
5.1 堂區應斟酌實際情況,考慮暫時取消有大批教友在狹窄空間內聚集的活動(例如:聚餐),以及類似家訪等活動。
在疫情持續期間,為決定兒童活動(如主日學等)或青少年活動是否合適舉行,可參考教育局的相關指引。
5.2 教友須注意個人及公眾衛生。
5.3 請參考衛生防護中心提供的「正確使用口罩」提示,連結:https://www.chp.gov.hk/files/pdf/use_mask_properly_chi.pdf
請密切留意衛生署最新資訊。
5.4 請密切注意教區隨時發出的新指引。
* * * * * *

湯漢樞機懇切呼籲全體信友以祈禱和「信」、「望」、「愛」三德,各盡其力,各按其份,聯同政府和全港市民,面對疫症。

秘書長 李亮神父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七日

PDF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