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有關恢復公開彌撒、入門聖事安排及團體聚會之教區牧民指引

因應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放緩,特區政府於本年九月二十九日公布(十月二日生效)放寬的防疫措施 [見《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附件三》]。基於政府的措施放寬,湯漢樞機決定教區恢復舉行公開彌撒,相關的牧民指引如下:

  • 一、恢復公開彌撒

  1. 1.堂區聖堂(適用於附屬堂區的「彌撒中心」—下同)由本年十月二日(星期五)起,可恢復舉行平日彌撒,並由十月四日(主日)起,可恢復主日彌撒。在彌撒中,信友可領聖體。

  1. 2.聖堂應保持空氣流通,座位定時清潔消毒,門口設消毒地毯。

  1. 3.參加彌撒的人數只可佔聖堂通常容納人數的一半。

  1. 4.信友進入聖堂範圍時,必須戴上口罩、量體溫、用消毒液搓手。進堂時,停蘸聖水。

  1. 5.聖堂的服務人員應確保信友之間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1. 6.停用公共經本及歌書(可改用投影機)。

  1. 7.「捐獻」改於彌撒後進行,由信友把捐獻自行放入「捐獻箱」(為方便信友起見,可增設一兩個箱)。

  1. 8.平安禮以點頭代替握手。

  1. 9.領聖體暫時仍只採用「手領」方式。信友領聖體前後都應用消毒液搓手,列隊時亦應保持社交距離。

  1. 10.彌撒後,教友應立即離開聖堂場地,避免社交接觸。

  1. 11.彌撒後,堂內座位應立即消毒清潔。

  1. 12.堂區主任司鐸或其指定的負責人應監督以上指引的執行。

******

備註:

  • (1)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區於舉行慣常的主日彌撒時,可用聖堂鄰近空曠寬敞的場地(如堂區禮堂或毗連聖堂的空地),供未能進堂參與禮儀的信友,保持社交距離,參與直播的堂內彌撒,並實領聖體。堂區如在安排主日彌撒上有實際困難,可指定一個或多個時段,讓已參與網上主日彌撒並準備妥當的信友,以簡便的方式實領聖體(按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的「彌撒外領聖體簡式」)。

  • (2)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區可增設一兩台主日彌撒,以照顧信友的屬靈需要。

  • (3)孩童、長者或傷殘人士,以及陪伴他們參加彌撒的家人,可坐在一起。

  • (4)參與主日彌撒,乃信友當守的本份,然而,在目前「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全面受控制的階段,湯漢樞機酌情批准以下替代參與主日彌撒的方式:

    • 4.1如信友掛慮外出參與彌撒可能會感染疫症,可採用參加網上主日彌撒(及神領聖體)或閱讀聖經等方式;

    • 4.2由於目前堂區聖堂可容納的人數受規限,信友可以參加一台平日彌撒,替代主日彌撒。

以上兩項酌情批准,將於適當時予以取消,並將公布。

  • (5)信友如身體不適,或家中有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同住,主日應留在家中,參加網上彌撒或履行其他善工。

  • (6)堂區主任司鐸應按信友的神益及個別堂區的實況,為信友作平日彌撒、主日彌撒或送聖體的適切安排。如面對困難,可徵詢主教公署。

     

    二、嬰兒洗禮及入門聖事特殊安排

  1. 1. 成人入門聖事

堂區可於恢復公開主日彌撒後,在本年基督君王節前任何日期,為候洗者(以小組方式)舉行「入門聖事及彌撒(一次完成)」(按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的經文)。

  1. 2. 嬰兒領洗及主日學學生完成入門聖事

堂區可於恢復公開的主日彌撒後,在任何日期,施行嬰兒洗禮(以小組方式)。

此外,堂區可於本年基督君王節前任何日期,為經適當準備的主日學的學生(以小組方式),舉行堅振聖事和初領聖體,以完成基督徒入門階段。湯漢樞機已授權堂區主任司鐸可在這些情況下施行堅振聖事。

  1. 3. 其他團體聚會

主日學、慕道班、善會聚會、小組會議等可恢復舉行。參加者必須遵守所有防疫守則。(參閱以上 一、4-5項;亦不應提供飲食)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PDF 檔案下截

  • By: cts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