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有關恢復公開彌撒、羣體聚會及聖週禮儀之教區牧民指引(修正)

因應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開始放緩,特區政府於本年3月31日公布(同日生效)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准許宗教聚會在適當的防疫措施下恢復舉行。有見及此,湯漢樞機公布相關的牧民指引如下:

一、恢復公開彌撒

1. 堂區聖堂(適用於附屬堂區的「彌撒中心」—下同)可由本年四月一日(聖週四)起,恢復舉行公開的平日及主日彌撒;在彌撒中,信友可領聖體。

2. 聖堂應保持空氣流通,座位定時清潔消毒,門口設消毒地毯。

3. 參加彌撒的人數不可超過聖堂通常容納人數的30%。

4. 進入聖堂前,信友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將其姓名、聯絡電話號碼、進入聖堂的日期及時間記錄在登記表格。所收集的資料只保留31天,並只供政府為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而追蹤病毒接觸者。 〔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給宗教聚會的健康指引」(暫擬),乙、三、(p)項,見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advice_on_prevention_for_religious_assembly_chi.pdf

5. 信友進入聖堂範圍時,必須戴上口罩、量體溫、用消毒液搓手。進堂時,停蘸聖水。

6. 聖堂的服務人員應確保信友之間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7. 停用公共經本及歌書(可改用投影機)。

8. 「捐獻」改於彌撒後進行,由信友把捐獻自行放入「捐獻箱」(為方便信友起見,可增設一兩個箱)。

9. 平安禮以點頭代替握手。

10. 領聖體暫時仍只採用「手領」方式。信友領聖體前後都應用消毒液搓手,列隊時亦應保持社交距離。

11. 彌撒後,教友應立即離開聖堂場地,避免社交接觸。

12. 彌撒後,堂內座位應立即消毒清潔。

13. 堂區主任司鐸或其指定的負責人應監督以上指引的執行。

******

備註:

(1)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區於舉行慣常的主日彌撒時,可用聖堂鄰近空曠寬敞的場地(如堂區禮堂或毗連聖堂的空地),供未能進堂參與禮儀的信友,保持社交距離,參與直播的堂內彌撒,並實領聖體。

堂區如在安排主日彌撒上有實際困難,可指定一個或多個時段,讓已參與網上主日彌撒並準備妥當的信友,以簡便的方式實領聖體(按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的「彌撒外領聖體簡式」)。

(2)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區可增設一兩台主日彌撒,以照顧信友的屬靈需要。

(3) 孩童、長者或傷殘人士,以及陪伴他們參加彌撒的家人,可坐在一起。

(4) 參與主日彌撒,乃信友當守的本份,然而,在目前「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全面受控制的階段,湯漢樞機酌情批准以下替代參與主日彌撒的方式:

4.1 如信友掛慮外出參與彌撒可能會感染疫症,可採用參加網上主日彌撒(及神領聖體)或閱讀聖經等方式;

4.2 由於目前堂區聖堂可容納的人數受規限,信友可以參加一台平日彌撒,替代主日彌撒。

以上兩項酌情批准,將於適當時予以取消,並將公布。

二、其他羣體聚會

主日學、慕道班、善會聚會、小組會議等可恢復舉行。參加者必須遵守所有防疫守則。(參閱以上 一、5-6項;亦不應提供飲食)

三、聖週禮儀

教區禮儀委員會已參照宗座禮儀及聖事部2020年 3月19及25日發出之《「2019冠狀病毒時期」(I)及(II)法令》,給堂區提供有關聖週禮儀特殊安排的指引。

信友可觀看網上直播的聖週禮儀(經教區網站 www.catholic.org.hk 或公教報網站http://kkp.org.hk/)。

如有需要,堂區可採用上述第一項備註(1)第一段建議的方式舉行聖週禮儀,亦可於同日的不同時段,舉行數次相同的禮儀,或於同一時段,但在不同地點(如聖堂及堂區禮堂),舉行相同的禮儀。

1. 聖週星期四(四月一日)

湯漢樞機將於聖週四(4月1日)在主教座堂主持祝聖聖油彌撒(參禮者只限主教公署神長及總鐸;總鐸將把新祝聖的聖油分發給總鐸區轄下堂區。)

2. 聖週星期五(四月二日)

甲)大小齋

年滿十四歲的信友須守小齋。此外,年滿十八歲而未達六十歲的信友亦須守大齋。

乙) 為聖地募捐

教宗籲請各地公開舉行感恩聖祭的大小聖堂,每年在救主受難日,特別為聖地的兄弟姊妹祈禱及舉行募捐,以支持教會在聖地推行的牧民、福利、教育和社會事工。鑑於支出龐大,宗座籲請本港信眾作更慷慨的捐助。

堂區可在舉行救主受難紀念禮儀或拜苦路時收集善款,並應以為此用途簽發,並以「天主教香港教區」抬頭的支票,寄交教區總務處。[不參加上述儀式的信友,亦可把捐款(現金或支票)送交/寄交堂區辦事處(支票抬頭應寫堂區名稱,背面註明:聖週五為聖地募捐)。]

3. 聖週星期六(四月三日)

基於疫情,湯漢樞機特批准,在本年整個復活期(即由復活慶典守夜彌撒起,至聖神降臨節)內,堂區司鐸及專職司鐸可按牧民理由,為已較早時領洗並有適當教理準備的成年人或兒童,施放堅振。

4. 堂區如在逾越節守夜或復活期主日彌撒以外舉行入門聖事,可採用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的儀式:「入門聖事及彌撒(一次完成)(復活期適用)」。

            ********

堂區主任司鐸應按信友的神益及個別堂區的實況,為信友作平日彌撒、主日彌撒、聖週禮儀、送聖體及羣體聚會的適切安排。如面對困難,可徵詢主教公署。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PDF  文件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