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疫情平復後之牧民指引

一如受疫情影響的其他地方教會,香港教區在過去三年以來,為與市民大眾一起對抗疫情,曾作出一些防疫的權宜決定,包括幾次暫停舉行公開的彌撒。

現在香港的疫情大致平復,而社交生活亦逐漸復常。因此,教會生活也應隨之復常,特別是禮儀和聖事生活,因為禮儀生活,尤其感恩祭,是「教會行動所趨向的頂峰,同時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梵二禮儀憲章10)

由現在起,信友應照常履行守主日的本份,即於主日參加實體彌撒,不得僅參加網上主日彌撒,或實體地參加一台平日彌撒,作為替代,不便到聖堂參與彌撒的長者、病人及殘障人士除外。(註)

因此,周守仁主教業已公布以下有關公開彌撒及信友羣體聚會復常的牧民指引,即日起生效:

1. 聖堂應保持空氣流通,座位定時清潔消毒,門口適宜繼續提供消毒液,讓進堂的教友或其他人士自由採用。

2. 進入聖堂或彌撒中心範圍的人士,必須戴上口罩。信友進堂時,仍暫停蘸聖水。

3. 彌撒的主禮者、共祭者、讀經員可於宣讀聖言或講道時可按實況選擇不佩戴口罩,但輔祭、領經員及聖詠團團員在彌撒中應佩戴口罩。

4. 仍適宜暫停用公共經本及歌書(如需要,可改用投影,或用不會重用的單張)。

5. 「捐獻」可恢復於奉獻禮時舉行,並可由教友呈上餅酒。

6. 平安禮以點頭代替握手。

7. 領聖體暫時仍採用「手領」方式,直至另行通告。送聖體或領聖體前後,宜用消毒液搓手。

8. 送聖體時,送聖體者可恢復輕聲說:「基督聖體」,領受者亦輕聲答:「亞孟」。

9. 可降福兒童,但應避免身體接觸。

10. 彌撒後,堂內座位、咪、讀經台、祭台及聖器等,以及其他常有教友出入或舉行聚會的堂區場地,應定期消毒清潔。教友在參加聚會時可准許飲食,惟聚會地點必須空氣流通,而出席者亦不擠逼。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二三年二月九日

(註) 見《通告附件》:對信友積極參與主日感恩祭的信仰反省

PDF 文件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