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二○二○年復活節牧函 以信望愛面對疫情


各位主內兄弟姊妹: 「願你們平安!」(路24:36)這是復活後耶穌基督賜予我們的祝福。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至今,影響範圍席捲全球,現在多處地方還未有緩和跡象,令人憂慮。我們教友如同全港市民一樣擔心,因為這場疫症直接影響整個生活節奏。由於要響應政府的呼籲,防止個人或其他人受到感染,大家減少社交群聚,教友亦縮減參與堂區及教區性宗教活動,也目睹很多機構的業績下滑,威脅千萬員工的生計。此外,在擔心自己的健康之餘,更憂慮週圍親友的生活情況。物資供應緊張的消息,使人心惶惶,有很沉重的無助感。

正當整個世界因疫症而面對死亡威脅,也感到孤獨無助之際,教宗方濟各近日多次呼籲全世界基督信徒,團結一致,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宗派之間的差異,全心全德,呼求同一天父施恩,守護衪的子民。教宗希望全體天主教徒在三月二十五日羅馬時間中午十二點,偕同全球各地信奉耶穌基督的兄弟姊妹,一同以個別言語和方式以《天主經》(主禱文)向仁慈的天父祈求。此舉讓我們看到在這疫症陰霾下,以主動對抗無奈,以團結打破孤立;更在祈禱之餘,發揮人類手足情誼,放下成見,分享物資,交流訊息,體現愛心,虛心學習,分沾受苦基督的救恩。

世界各地的教堂也因疫情的緣故,為防止人群聚集和長時間的接觸,暫停公開彌撒,大家只能在網上參與彌撒和神領聖體。我在這一個多月內也感受到各位的痛苦,影響了與天主交往的慣常方法,但由於香港的感染數字在這幾天倍數上升,恐怕會有更嚴重的爆發,屆時若果香港的醫療系統因此崩潰,情況會真的不堪設想。所以我們的教會要負起公民責任,防止因公眾聚集帶來的風險,決定在聖週期間不舉行公開禮儀;至於平日及主日的公開彌撒,教區亦會繼續暫停,直至另行通告為止。本人要作出這項決定本非情願,實因形勢嚴峻,必須以公共衛生為大前提。

雖然我們的教區,今年聖週不舉行公開禮儀,但聖堂仍會開放,供信友個別入內祈禱。由復活主日開始,復活蠟燭則置於聖堂顯著位置,俾信友記念耶穌基督為眾人死而復活的救恩,希望信友畢生緊隨人類之光基督,以言行致力成為照世之光,特別在今年疫情下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復活主日福音(路24:1-12),記述瑪利亞瑪達肋納和一些婦女清早便帶同香料,趕到耶穌的墳墓,為塗抹聖屍,以表愛主之情。她們本感到心碎,但復活的耶穌卻突然出現在她們面前,賜給她們平安,且派遣她們去向宗徒們傳佈祂復活的喜訊。

路加福音(24:13-35)亦告訴我們,復活後的耶穌與厄瑪烏兩位感到失望和悲傷的門徒同行,化失望為希望,轉悲傷為歡慰。各位兄弟姊妹:復活的耶穌基督現今也臨在香港,不但以聖言開解和安慰驚慌的我們,且與我們同行,透過神領聖體滋養我們。讓我們也能追隨祂的芳表,以具體和親切的言行,活出基督徒信仰,在社會上見證福音。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2020年3月25日

預報救主降生節

PDF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