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四旬期牧函


瞻仰苦架上的耶穌

 

各位兄弟姊妹:

教宗本篤十六世請我們在今年的四旬期注視十字架上的耶穌。

 

教宗請我們繼續默想他的第一封通諭「天主是愛」。無限美善,甚麼也不缺乏的天主卻追求人的愛,人拒絕了祂,祂也不罷休。這「瘋狂」的愛在十字架上 流露無遺。

 

死亡本是罪惡的後果,但天主聖子就取了我們可死的、罪惡的肉軀,死在十字架上,用這徹底的犠牲來博取我們的愛,從十字架上祂哀求我們,要我們愛祂。

 

讓我們注視十字架上的耶穌,從祂的肋膀流出水和血。水象徵聖洗聖事,血象徵聖體聖事,兩件無價的禮物。

 

在四旬期許多兄弟姊妹準備在復活節領受洗禮,與耶穌同死同復活,分享祂帶來的新生命,我們「老教友」也每年更生,再次體驗成為耶穌的肢體是多大的 福份!該死的奴隸成了君王的子女,患癩病的潔淨了,瞎眼的再見天日。

 

聖洗聖事為我們開啟恩寵的門,從此我們有資格和聖者坐在一起領授天上的神糧。我們吃了祂的肉成了一體,祂的血流在我們身內。

 

教宗說:「我們注視了耶穌,祂會吸引我們和祂結合,使我們能以祂的愛去愛我們的兄弟姊妹。」 四旬期的三步曲是:祈禱、克苦、愛德。聖經多次把愛德放在祈禱、克苦之上,耶穌說:「你送祭品到祭台時,如記起你的兄弟有對你不滿意的地方,先去和他修好!」保祿說:「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教宗說:「瞻仰那被剌傷的一位會開放我們的心接納別人,重視那些損害人性尊嚴的罪過,不讓人傷害生命或剝削別人,更要扶助孤獨或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免得發生悲劇。」

 

今年本教區四旬期運動籌備委員會選的主題是「攜手滅貧,以愛齊家」。貧富懸殊還是本港的大問題,扶貧是當急之務,一顆關懷的心能找到很多很好的方 法,具體地「攜手滅貧」。家庭本是愛的團體,可惜本港的家庭慘劇不斷發生,大城市中的小家庭是多麼脆弱,我們有沒有把鄰舍當兄弟,在基督的愛上建設大 家庭?

 

人的自私心會抗拒這愛的任務,我們會找到許多籍口:我自己也窮,我自己也有許多問題要解決,我沒有能力幫助別人。

 

如果我們注視一下十字架上的耶穌我們就不敢逃避了。這使我想起聖若望鮑思高的媽媽,她是一位農村的家庭主婦但充滿信德的智慧,教會已確認她的聖 德,列真福的程序已開始了。那時鮑思高神父把她從鄉下帶到都林,為幫助他照顧一些無家可歸的少年,那些少年沒受過良好的家庭教育,在玩耍時甚麼都不顧,把鮑思高神父媽媽種的菜踏爛了,把她洗潔浄而待晒乾的衣服弄髒了。

 

有一天她再也忍不住了,對兒子說她決定回鄉下去過清靜的生活,鮑思高神父沒有別的話可說,祇指着十字架請她看一眼,她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面前也祇可 投降了,還是留下來服務那些頑皮的少年。

 

你家裡有一個較大的十字苦像嗎?如果還沒有恐怕今年的四旬期是一個好 機會去買一尊呢!

 


四旬期豐收愛德的果實

 

您們的主教

陳日君樞機
二零零七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