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年福傳年開幕牧函

傳播福音 頂大喜樂


教區會議的最優先十項建議之一是舉行一個「福傳年」,經一年多的籌備這福傳年在本傳教主日將隆重揭幕。

教區感到需要舉辦這福傳年,當然是因為意識到在這方面無論個人和團體都有不足之處,尤其在未能滿全牧民的各種需要時,對於加強福傳彷彿無能為力。

當然教區有決心舉辦這福傳年,也正因為近年來對福傳的責任已有更多了解,各階層的福傳活動也漸漸有所增加。

其實牧民和福傳是相輔相成,是由同一個愛所催迫的,其目的也無非是讓基督生活在每人心中。

信徒受了洗,教會栽培他/她的信仰,這就是牧民工作,信仰成長了就會帶來感恩和喜樂,一股不能阻止的動力催我們把這喜訊與人分享,這就是福傳,正如福音說的『跑上屋頂,大聲疾呼』、『白白領受的,要白白分施』或如保祿說的『我若不傳福音,我有禍了』。

教區會議的建議以一萬新教友為福傳年的一個目標。這當然祇是表達一種願望,一種激勵。其實,福傳年的效果並不能立刻以數字衡量。福傳年的活動當然也需要經費,籌委會需要籌款,但最需要的是一股熱情,向大家說:我認識了耶穌,開心得不得了!

今年的傳教節,教宗給我們寶貴的禮物,幾位傳教精神的好榜樣:前兩星期冊封了兩位傳教修會的會祖和一位在中國傳教的神父為聖人,今天冊封仁愛傳教會的會祖,德蘭修女為真福。傳教修會的神父、修女離鄉別井去到遙遠陌生的地方,適應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及生活環境,面對無數的不便,甚或敵對,目的無非是把福音傳給這些新的兄弟姊妹,他們急耶穌所急,想解耶穌的渴。

傳教士的犧牲為中國教會、為香港教會打好了基礎,他們的血汗灌溉了這片主的園地。今天我們的教區還是依靠他們的支持。願主祝福、報答他/她們。

我們的教區也漸漸成熟了,參與了教會向外方傳教的使命,「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已成立了15 年,有21 位成員,參與了非洲及柬蒲寨的傳教工作。今年我們第一位教區傳教神父甘寶維也出發了,以我們的名義參與在坦桑尼亞的傳教工作。

當聖福若瑟神父問他教區的主教准他去傳教時,主教這樣回答說:「以本教區主教的身份來說,我是捨不得讓你離去,但以一位教會的主教身份,我樂意讓你去傳教,願我的神子成為一位好的傳教士」。不錯,我們的教區人手不足,但我們還是要以參與教會的傳教使命為榮。天主一定會報答我們,給我們聖召。

往遠處傳教的兄弟姊妹鼓勵我們更認真負起我們的傳教責任。教會不是私人俱樂部,我們在教堂裡祈禱、歌唱時,不能忘懷那些還在黑暗中摸索的教外朋友,耶穌要他/她們也參加我們的團體,直至他們還在外邊我們不能安樂。

 

每次從山頂觀看我們這城市或晚上從教區中心屋頂望到萬戶的燈光,我不禁對主說:「主,你交給我這麼大的家庭,我該怎麼辦?」我彷彿聽到主的聲音說:「若瑟,你愛我嗎?牧放我的羊群!」兄弟/姊妹,你也聽到這聲音正在叫你的名嗎?

 

陳日君主教
二○○三年傳教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