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年四旬期牧函


守齋的意義

四旬期也稱封齋期,是為準備慶祝禮儀年的高峰,巴斯卦奧跡,也為紀念救主開始傳道前四十天的退省和嚴齋。

守齋就是在某時期內「不進用食物」或「不進用某些食物」或「有限制地進用食物」。

很多宗教的信徒都遵守齋期。大家都了解:克制肉體的慾求能提昇精神的力量。

普世教會的法典定每星期五及四旬期為齋期。但法典也授權地方教會牧者可以另定細則。本教區天主教手冊528頁例出已故胡振中樞機主教定下的規則:「逢星期五信友可免守小齋,但必須踐行一些愛德或克己善工:例如:節制飲食、煙酒、減少娛樂消遣 (看電視、打牌等) 的時間,獻出餘暇為窮人、病人、老人、孤獨及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服務。此外,在四旬期內,他們宜作特別的善工,例如:每天參與彌撒。每天朝拜聖體或拜苦路。至於在聖灰瞻禮日和耶穌受難日這兩天則得保留傳統的大小齋」。看來,說本教區完全豁免了守齋的本份是一個誤會。

教宗提醒我們齋戒的意義。當然現代的人也多會實踐齋戒,但為的是肉體的健康,那所謂戒口,為減肥或為避免營養過度或不當。教宗提醒我們的是齋戒的宗教意義:克制食慾是為提昇精神力量,精神力量幫助我們皈依天主。

人是精神和肉體的融合體,我們不該將精神和肉體對立起來;但無可否認,我們如不管制肉身的追求,我們會為了捨不得放棄某些享受而犧牲精神價值。教宗說「禁食能幫助人避免罪惡」,「罪惡及它的後果使人的精神不振,禁食幫助人與天主重修和好」。

禁食使人更容易清醒聆聽天主的聖言而不再渡自私的生活,反而為那為他犧牲了自己的天主而生活。耶穌四十日禁食饑餓了,魔鬼誘惑祂,叫祂把石頭變成餅來充飢,耶穌說:「人不祇靠餅而生活,更靠天主口中的說話而生活」。

天主在樂園裡已命令原祖禁食,也就是禁止他們吃「知善惡」樹的果子。「知善惡」也就是自己決定善惡。禁食卻就是服從,以天主的旨意為分辨善惡的準繩。

其實天主是愛,祇有愛才是真正的價值,祇有為了愛而做的事才有意義。

耶穌說:「幾時你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關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16-18)。做來為給人看,為受讚美,是虛榮,不是出於愛。禁食要為了愛天主才有意義。

我們的禁食,克苦對天主有什麼益處?我們的任何行動都不會給天主什麼益處,祂是無窮美善的,也不需要我們給祂什麼,祂要的是我們的愛,祂要做我們的天主,祂要我們做祂的子民。禁食彌補我們過去對愛的缺失,表達我們的懺悔,禁食磨練我們的意志,準備為愛而作出犧牲。

為愛而做的事不計較大小,祇要有愛心,寡婦的兩個小銅錢因愛心成了無價之寶。聖保祿宗徒說:「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格前13:1-3)

我的禁食與別人有何關係?本來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如果我不習慣克制自己,我沒有準備為任何人作出犧牲。人的心相當有限,如果填滿了自私,那麼愛就擠不進去。克己把我們心的大門敞開了,我們能收納所有需要我們愛的人。「嚴以待己」及「寬以待人」之間似乎有一條比例的定律。越能捨棄一些物質的享受,越有準備關心別人。體驗齋戒的辛苦,也使我們更同情那些被生活環境迫於忍受饑餓的兄弟姊妹。

禁食能助人愛主愛人。我們怎能說禁食已不合時代?

陳日君樞機
二○○九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