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將臨期牧函

重新發掘玫瑰經的美妙


主內兄弟姊妹:

當您們在胡樞機遺體身邊輪流守夜時,虔誠地誦唸玫瑰經,當我在胡樞機安息彌撒的講道中,把他的生命和玫瑰經的奧跡對照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在寫一封宗座牧函,勸勉全球信友重新發掘玫瑰經的美妙。在這禮儀年的開端,本人很高興把教宗的勸喻轉遞給各位,讓我們在這「玫瑰經年」的將臨期中特別熱心地,尤其在家中,通念這簡單又深奧的經文。

玫瑰經是簡單易唸的經文,人人都能學識,這經文的重複性有平靜心靈的作用,為常常?忙奔走的香港人帶來心靈的安寧。

心靈安寧了,聖母會帶我們陪她一起深入默想耶穌的奧跡。教宗在「新千年開端」的宗座牧函裏曾說過:「瞻仰基督的聖容是我們在這新千年內的要務」,唸玫瑰經正是一個實踐這要務的好方法。為更全面瞻仰基督的奧跡,教宗鼓勵我們在歡喜、痛苦、光榮十五端外加上光明五端,默想耶穌傳道時及受難前的幾項事蹟 (在約但河受洗,在加納行奇蹟,宣講天國的來臨勸人悔改,在山上顯聖容及建立聖體聖事)。瞻仰了耶穌的聖容,聖母自然會帶我們照祂的肖像改造自己,追求聖德。

基督徒的聖德不是個人性的而是團體性的,最基本的團體是家庭,教區會議,亞洲主教團聯會及教宗都要我們鞏固或重建這「社會的細胞」,「生命的搖籃」,「信仰的溫室」。教宗說「一起唸玫瑰經的家庭肯定會融洽互愛」,你們想試試嗎?

教會的大家庭在歷史的困難中多次藉著玫瑰經體驗到聖母大能的助佑,於1572 年萊濱多的海戰及1682 年維也納之役拯救了被圍困的基督徒,於1814 年從拿破崙手中救出教宗庇護七世。今天教會的處境並不比那時好,思想的混亂,世俗的誘惑都要靠玫瑰經的功效去征服。

教宗鼓勵我們在誦念玫瑰經時,為世界大家庭的和平祈禱,大大小小的軍事衡突及恐怖襲擊,在進行中的或在醞釀中的,都會造成許多無辜者的死亡和痛苦,仇恨又導至仇恨,不斷升級,只有天上的慈母能從她復活的聖子,為人類求得公義及恆久的和平。

各位兄弟姊妹,「玫瑰經年」已在十月開始了,但我們恐怕慢了起步,將臨期可以是一個補「開步禮」的好機會。禮儀年中我們重溫的也正是玫瑰經中默想的基督奧蹟。禮儀年的將臨期及聖誕期也相等於玫瑰經的歡喜五端。讓我們在這將臨期中向貞女聖母瑪利亞獻上無數的玫瑰花。


你們的僕人

陳日君主教
二○○二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