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四旬期牧函熱愛生命 珍惜天恩

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個四旬期牧函的主題聽來不太陌生吧。原來這正是胡樞機在綜合教區會議的各議案時,所指出的中心理念。

生命面臨的挑戰

 

在進入二○○五年時,教宗接見駐聖座外交團細說了人類今天面臨的四大挑戰,其中第一個正是生命所面對的挑戰。

教宗說:生命是天主給人的第一個恩典,人最基本的財富。教會宣講生命的福音,並提醒國家的首要任務正是維護生命的基本權利;近年來這基本的人權越來越受到嚴峻的挑戰。尤其是在生命的開始時,人特別脆弱,也更需要國家的保護。

死亡的文化已侵入現代人的價值觀,墮胎越來越被視為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最近聽說大陸通行的某些墮胎的“方便辦法”已傳入香港,甚至已不必去醫院求助於醫生。每個人的生命在天主眼中都非常寶貴,無數的胎兒被剝削出生的權利,人侵犯了生命主宰的神聖權威,這彌天大罪實在可怕!

婚姻與家庭受到的威脅

生命的挑戰和家庭的關係特別密切,今天的家庭經常受到社會和文化因素的威脅。按天主的計劃,在家庭的溫暖中小生命能誕生、成長。但現代的社會施加壓力,想推翻婚姻是一男一女恆久專一結合的概念。

日前廣管局宣佈從電影及電台節目製作的業務守則裡刪除「尊重婚姻的神聖和家庭的重要性」這標準,說是為讓製作人有更大彈性探討不同的價值觀和文化!?難道婚姻的神聖和家庭的重要已不是我們絕大多數市民的共識嗎?刪除了這標準,所謂「審慎從事」還有什麼意義或內容?難道我們看不見,多少人間的痛苦是因婚姻和家庭的概念被扭曲了?難道經驗的寫實還不足夠顯示無限制的自由祇能帶來破壞和傷害?

各位教友,我們對「熱愛生命,珍惜天恩」的瞭解和現代某些價值觀是對立的,我們的信念是反潮流的。願戰勝魔鬼誘惑的耶穌給我們勇氣,在教宗的領導下向死亡的文化宣戰,傳揚生命的福音。

為保存生命需喪失生命

當然,除了無知的嬰孩,我們接受了生命對生命也有責任,生命是天主給我們的資本,我們要勤謹經營,經營的秘訣在於奉獻、犧牲,主說:「誰願意保存生命該準備喪失生命」。如果我們祇追求自私的享受或為了追求名利而偷生怕死,那末我們雖然活著已等於死了。

四旬期是守齋、克苦、關愛別人的時期。我們要甘心喪失性命,克制一切反生命的慾望,才能增強真實的生命。這是一場肉搏的戰爭,絕不能和敵人妥協。

在救濟海嘯災民的善舉中我們顯示了愛心,四旬期的募捐運動再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慷概參與,我們的捐獻能繼續援助災民,也能造福各類有需要的人,尤其是教宗今年要我們特別關懷的長者。

各位教友,尊重生命、維護家庭、關愛近人會使我們今年的四旬期富有意義。

您們的主教
陳日君
二○○五年二月六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