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年牧函


主內親愛的兄弟姐妹: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衪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 這段聖經金句綜合了天主的整個救恩計劃。天主不但因為愛而造生人類,且在人類犯罪後,仍無條件地深愛我們。因此,衪打發了衪的獨生子主耶穌降來人間,並徹底地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拯救普世人類。

 

這份深恩厚情亦要求我們每個人欣然接受它,且把它轉化為信仰,終生持守。由於愛需被接受,亦要分享,同樣,耶穌的所有弟子都要成為門徒,把福音傳揚到世界各地,直到今世的終結。(參瑪廿八18-20) 因此,我們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透過去年十月頒發的宗座手諭《信德之門》,宣佈了「信德年」會於翌年舉行,從今年十月十一日,即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開幕五十週年以及《天主教教理》公布二十週年紀念日開始,至明年十一月廿四日基督普世君王節結束。教宗在《信德之門》說明:「信德年是一項邀請,召集人們真正而革新地悔改,回歸世界唯一的救主。在衪死亡及復活的奧跡中,天主啟示了圓滿的愛,此愛使我們得救,並召叫我們藉罪赦而悔改(參宗五31)。」

 

我剛從羅馬參加完第十三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返港,每次記者或朋友問及我對這次會議的感受時,我採用「美妙的」、「困難的」及「可能的」這三個形容詞來描述我的感受。

 

為什麼是「美妙的」?

 

能偕同教宗及世界各地的主教弟兄會聚三週確實是美妙的,因為我們天主教會的至一及至公精神得以在所有主教身上強烈表達及加深。再者,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主題與我們教區現行的牧民方向奇妙地不謀而合。該會議的主題是「新福傳 ─ 為傳承基督信仰」。當二00九年四月我出任香港教區主教時,我向我們的教區提出四項牧民重點,邀請大家共同努力以赴。這四項牧民重點依次是:福傳、推動神父及修女的聖召、加強對外籍教友的牧養、在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之間負起橋樑教會的使命。這四項牧民重點是互相連結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所選取的「新福傳」主題,正是我們教區的第一項牧民重點。

 

一九九七年後至今,我們如同昔日一樣,仍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我們的教區仍能透過五十一個堂區、二百四十四所公教學校,以及多元化的社會服務,特別是香港明愛,推進直接或間接的福傳。最美妙的是,我們的教區擁有超過千名義務傳道員,由於他們的共同努力,教區於今年的復活節守夜禮儀有三千五百位成年人領受洗禮入教。當然,我們祈望皈依者在質與量兩方面每年都有進步。

 

為什麼是「困難的」?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大多數主教都承認,現代世界及我們的教會今天正受到俗化主義、物質享樂主義及漠視倫理道德的態度之挑戰。因此不易推動福傳和振興司鐸和修女的聖召。香港既是國際城市,亦難免面對同樣的挑戰。也有不少領過洗的教友淡出信仰生活。教區目前固然幸有三百位神父,五百位修女,一百位終身執事、修會修士及中外籍修生,但神父們和修女們的平均年齡是在六十歲左右。更令人擔憂的是,教區修院今年只有十位修生。我深切期盼教區內每位神父都成為聖召推行者。

 

為什麼是「可能的」?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期間,所有大小聚會都以祈禱開始和結束。所有參加者都本着坦率開放和共融合一的精神,把自己的寶貴經驗和富溢洞見的建議獻給大會。

 

再者,今年十一月初我們教區司鐸週年退省,邀請了許悲慈司鐸修會的總會長 (Superior General of the Sulpician Priests) 韋德律神父 (Fr. Ronald D. Witherup) 主持講道。他在講釋「新福傳」的含義和要求時,指出這個「新」字着重對內向自己再福傳,對外把信仰傳遞給別人。他的講道內容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發言和建議十分吻合,相得益彰。

 

經過對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和最近退省的內容加以反省和祈禱後,我今提出以下七項建議,作為本教區對信德年的指引:

 

(一) 為了要成為主的門徒,並有效地把基督傳遞給別人,我們的生命必須先被基督所轉化。
(二) 生活就是不斷地轉變;要活得完美,便要不斷改善自己的靈修生活。新福傳指向每個人不斷皈依和被基督全面轉化。
(三) 向內自我轉化和向外福傳不能單靠自己個人的努力,還應倚靠天主的扶助,故此,我們應加緊祈禱,也善用靜默反思的功力。
(四) 當我們福傳時,我們亦應與教內弟兄姐妹團結一起,俾能透過互相支持和鼓勵,產生眾志成城的效果。
(五) 新福傳亦要求我們採用電子媒介、網頁等現時代文化工具,以期達到更有效的地步。
(六) 我們應從基督身上一方面學會謙遜,以達至自空的地步,而另一方面亦從衪身上學會如何尊重每一個人。
(七) 我們,尤其是公教青年,應常是喜樂的基督徒,向社會作出生活的美好見證。

 

各位主內的弟兄姐妹:讓我們大家共融團結,聯同教區信德年專責小組,緊隨教宗《信德之門》宗座手諭的訓導、教廷信理部頒佈的《信德年的牧靈建議》,以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指引,善度「信德年」:重溫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及《天主教教理》,勤讀聖經,多作祈禱,熱心恭領聖事,深化自己的信仰,進而把信仰帶給尚未認識主耶穌的人,也把疏離信仰生活的教內兄弟姐妹引返教會。

 

讓我們把這信德年交託給慈母瑪利亞,她因信了而被稱為是有福的。(參路一45)

 

湯漢樞機

二0一二年將臨期首主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