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籌款活動牧函: 「給他們一個希望」

明愛籌款活動 「給他們一個希望」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 34﹣40)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首道通諭 《天主是愛》 (”Deus Caritas Est”)中,引用上述最後審判的寓言,提醒我們對天主的愛和對近人的愛能夠合二為一:在最卑微的弟兄中尋找耶穌,從耶穌中得見天主。教宗更為我們闡明「近人」的簡單定義:「每一個需要我,而我又能夠給予幫助的,就是我的近人」。

明愛的英文名稱 “Caritas” 源自拉丁文,指的是基督徒應有的真摰無私的愛;這名稱揭示了明愛致力見證世間的真理,服務最需要幫助的基層。有些人並不是由於本身的過錯,卻對將來失去信心、感到無助、意志消沉和缺乏願景。這些不幸的弱勢社群,其實就是我們的「近人」。明愛深知協助貧困者解燃眉之急,脫苦難之境的重要性。然而,明愛最終的目標是助人自助,讓服務使用者能夠克服人生路上各種困難。基於這使命,明愛一直竭盡所能幫助最末後無靠、最卑微無助和最失落無救的朋友,讓他們重拾對生命的期盼和熱忱,就正如籌款運動的主題「給他們一個希望」一樣。

明愛雖然得到政府的資助及其他機構的撥款,但市民大眾對服務在質和量上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明愛每年均需要舉辦籌款活動,以補貼服務經費的不足。在此,我呼籲大家伸出慷慨之手,支持明愛籌款運動。我深信大家必能從聖保祿的經文中得到啟迪:


 

「小量播種的,也要小量收穫;大量播種的,也要大量收穫。……『天主愛樂捐的人。』……『他博施濟貧,他的仁義永世常存』。」(格後九6-10)

世間的一切都是瞬息易逝的,唯獨真摯無私的愛才能永存。
湯漢 主教
二零零九年聖母升天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