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二零一六年復活節牧函

成為慈悲與修和的使者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你們平安!」(瑪廿八9)在此復活佳節,讓我引用復活主基督安慰人心的祝福語,向你們致以衷心的問候。今年,本教區欣喜見證三千二百多位候洗者在三月二十六日復活節前夕領受入門聖事,加入天主教會大家庭,我們歡迎他們,並為他們的信德祈禱;我們亦多謝堂區神父、執事、修女、傳道員及代父母的傳教熱誠,致力栽培和準備慕道者領洗,為基督的愛作見證!

今年是慈悲禧年,教宗方濟各在他親撰的祈禱文中指出,主耶穌基督是「不可見的天父可見的面容,彰顯天主寬恕和慈悲的力量」。因此,教宗鼓勵我們遵從基督言行,多行形哀矜:飢者食之, 渴者飲之,裸者衣之,收留旅人, 照顧病人,探望囚者,埋葬死者; 亦不忘力行神哀矜:解人疑惑,教導愚蒙,勸人回改,安慰憂苦,赦人侮辱,忍耐磨難,為生者死者祈求。(《慈悲詔書》15)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謹記教宗上述呼籲和建議,使之落實在生活中。

教宗方濟各亦在去年十二月九日及十六日兩次週三公開接見群眾的訓話中,特別指出寬恕之重要。他表示:「慈悲確實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合乎人性的世界,尤其在當今這個寬恕成了人類生活領域的一位稀客的時代。因此,喚醒慈悲便顯得更為迫切,這在各種場合,包括在社會、機構、職務及家庭,都該如此。」他又說:「慈悲和寬恕不應該僅停留在美好的字句中,而應該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像天主愛和寬恕我們那樣,去愛和寬恕每個人。當我們跨越聖門時,我們也應記得敞開心門,不把任何人排除在外。」

教宗的訓話令我想起中國古籍《左傳》記載的一個故事,這段史實發生於公元前七二二年。莊公即位成為國君,其弟圖謀篡位,不果並逃離本國。莊公知道母親曾助弟弟叛變,便憤然對她說:「不到黃泉,不再相見!」其後,莊公自知失言,深感後悔。大夫潁考叔往見莊公,席上故意不吃肉,說道: 「我母親從未吃過國君賜予的食物,故想把肉帶回給她吃。」莊公感嘆:「你真有福,仍有母親供奉;可惜我卻沒有啦!」大夫建議一方法,讓莊公與母親相見。莊公與母親終於在隧道相遇,冰釋前嫌,繼續盡其孝心。史家稱讚兩人孝順,尤其是莊公誠心與母親修好。對此,兩人可稱為中國古代的「慈悲與修好的使者」。

我又記得四十多年前,我當時是聖神修院的教務主任,院長是已故的李宏基主教,我從李主教身上看到慈悲的天主賜予修好的恩寵。有一年,修院培育團對於修生培育的安排意見分歧,影響到彼此的合作無間。李主教瞭解事件後,他向培育團的神父們說,他經過祈禱反省,發現自己在修生培育上未盡己職,他為此而道歉。李主教的行動激勵各人放下執着,恢復融和的關係。我十分欣賞李主教的謙遜及那份願意修和團結的精神,堪稱為近代在本地教會的「慈悲與修好的使者」。這個事例,正好體現聖保祿宗徒關於修好教導:「天主曾藉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並把這和好的職務賜給了我們。我們是代表基督作大使了。」(格後五18, 20)

各位弟兄姊妹,作為基督徒, 我們要打開心扉,心平氣和,克服冷漠,以微笑待人;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力行仁愛,作和平的工具, 在人間播種希望。(羅十二8)我們既是依天主肖像所造成的,就讓我們常常謹記向自己的家人、近人、同學、同事,甚至陌生人微笑一下,俾能透過互相影響,把這個肖似基督的慈悲面容傳揚開去!
在三月四日至五日,本教區回應了教宗呼籲,奉獻二十四小時給天主。當天,本港各堂區除了明供聖體外,亦安排了不少神父聽告解,並有很多教友善用此機會領受修和聖事;實在令人欣慰。我衷心祈望這個積極回應成為定期的良好行動,使我們能懺悔己罪,接受天主的慈悲,亦使我們以天父慈悲之心,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成為生活中「慈悲與修好的使者」!

再祝大家復活節快樂,充滿上主的恩寵、慈愛及平安!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湯漢樞機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九日
聖若瑟節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