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維護生命日」文告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我們的教區將首次慶祝「維護生命日」。正如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其《生命的福音》通諭中所構思的,我深切渴望這個致力推動尊重人類生命的特殊日子會成為每年一度的活動。這位已故教宗指出,「(『維護生命日』的)主要目的應是為促使個人的良心、家庭、教會、民間社團等,都能承認人類生命在每一階段及每一情況中的意義和價值。」(《生命的福音》,85

 

  令人遺憾的是,在我們處身的香港社會,人類生命受到不同威脅的情況越來越令人震驚,而香港的墮胎率在全球發達國家和地區中位居前列。由於產前和胚胎植入子宮前的基因診斷或篩查是輕而易舉的事,以致這些技術猶如把被檢測出患有身體缺陷的胎兒判處「死刑」。越來越多的人呼籲當局制定法律,以申明病人的「權利」﹔只要是出於病人的意願,他們就可以自行決定以何種方法及在何種情況下結束自己的生命。此外,人工受孕行業發展蓬勃,導致嬰兒漸漸被視為工廠裝配線上製造出來的產品,而不是天主無條件賞賜及人應懷著感恩之心來接受的禮物。再者,鼓吹年輕婦女儲存凍卵以備多年後進行人工受孕的做法,很快就變成司空見慣的事。這情況實不應讓其發生。

 

  鑒於我們面對的種種挑戰,我懇請你們不僅為推動我們社會更加尊重人類生命的尊嚴和價值而祈禱,而且也在物質上和靈性上,積極支持天主教會在醫療、社會、教育和牧民等方面的服務,以期能促進並維護處於不同境況與人生階段的人類生命。讓我們謹記,天主召叫我們珍愛並守護從受孕到自然死亡的人類生命。

 

  我在此衷心祝福你們,並感激你們支持《生命的福音》和為其作見證。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主教

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聖史馬爾谷瞻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