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復活節牧函


讓我們靜靜地體味耶穌的復活

 

這幾天在羅馬參與「中國教會委員會」的會議,雖然下了一些雨,但大部份是晴天。尤其在赴機場乘回程飛機的路上,欣賞到沒有污染的天空是多麼美麗。

「安息日後第一天的早上」該是這麼一個晴天吧。三天前發生了轟動耶京全城的醜事,那位三年來周遊各村各城,宣講「天國已來臨」的先知,竟被判了死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他不是醫好了很多病人,幫助了很多困苦中的人嗎?這次卻救不了自己。他的門徒也都走散了,他可憐的母親也在好心人的幫助下??的收了那沒有完膚的屍體。

聽說老天還是為他伸了冤,當他懸在十字架上時天黑了,地震了,可是一切還是靜了下來。他真的死了,不說話了,眼也閉上了。

應該有人記得他說過第三天會復活的,這復活不也應該轟動全城嗎?不,他沒有預告幾點鐘,在哪裡,顯示給大眾看他復活的光榮,那日子全世界的人都還等著哩!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早上祂靜靜的復活了。和祂心愛的人,和敬愛祂的人重聚了。祂靜靜的回到祂母親身邊,擁抱了她。祂讓心急找祂的瑪利亞瑪達肋納先找到了祂,祂把平安帶回給那些又慚愧,又害怕的門徒。

祂不該去司祭長面前爭口氣嗎?不該叫比拉多認錯嗎?不該讓群眾向祂表示懺悔嗎?不,這些讓宗徒們五十天後才去做吧。現在是讓門徒們安靜享受祂復活的時候。

這五十天太寶貴了。祂和他們溫習了從前祂講過的道理,他們記起來了,他們明白了,現在他們才真正了解祂了:

若望一定記得那天他問耶穌住在哪裡,耶穌帶他去了祂家裡,他看到這位年輕的師傅是多麼平易近人,祂的生活是多麼樸素。後來師傅的名聲和祂所行的奇跡沖昏了徒弟的頭腦,竟要求在祂登王位時坐在祂的左邊和右邊。現在若望明白祂說的「人子來不是為受服事而是為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為贖價」。其實,在他開始傳道時、在約旦河領受若翰洗禮時、後來在他受苦難前,在山上顯聖容時,天父早已再三暗示這師傅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痛苦的僕人」「你們要聽從他」,向他學習,效法他。

伯多祿那時不明白怎麼可以寬恕兄弟七十個七次。現在他明白了,他三次否認師傅耶穌,祂也寬恕了他,毫不計較,還肯定了他首牧的使命。

看了祂的五傷,門徒不難明白:「哭泣的人是有福的」,「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他們明白了救恩並不來自威勢和強力,而來自犧牲和愛心。

各位教友,尤其是在今年復活節領洗的兄弟姊妹,我信你們大家都隆重的慶祝了這巴斯卦的大奧蹟,張燈掛彩的教堂、鮮花、蠟燭、琴聲、歌聲,高唱亞肋路亞。

但復活節絕不是一天,也不止八天。復活至升天的四十天,再加上等候聖神降臨的十天,這五十天都是復活節!讓我們靜靜的享受這五十天!有空時到聖堂裡坐在復活聖燭旁邊,回味聖母、宗徒、聖女們和耶穌重聚時的喜樂。在聖堂、在家裡打開聖經,讓復活的耶穌給我們解釋祂的道理,如同祂向前往厄瑪烏的兩位門徒講解了一樣。

這些道理不太合潮流嗎?四周一切事實都向我們的信德挑戰嗎?不要害怕,讓我們聽聽復活的耶穌細聲的給我、給你說:「祝你平安!」

陳日君主教
二零零八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