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復活節牧函

站起來!做個復活的人!


聖週六我們神父在日課裡閱讀一篇古代無名作者所寫的講道詞,他想像基督死後去陰府喚醒亞當,抓住了他的手說:「我是你的天主,為了你,我成了你的兒子(取了人性),今天我對你及你的子孫說:『你們從監獄裡出來吧!』向在黑暗陰影中的人說:『你們接受光明吧!』向死亡的人說:『你們復活吧!』向在睡夢中的人說:『你們醒來吧!』我照我的肖像造化了你,不是為讓你留在陰間。

 

起來吧,讓我們離開這裡!為了你,我穿上你奴隸的本性,我本在天上、為了你來到地下,我分擔你人性的軟弱,為你爭取了自由,擺脫了死亡。」

 

「請看看我臉上的唾污,巴掌的痕印,我忍受了這一切是為把美麗還給你的容貌。請看我被鞭打的肩膀,它負荷了你罪惡的重擔。請看我手中的釘孔,那是為賠補你曾伸手取知善惡樹的果子。你的仇敵把你趕出了樂園,我卻為你準備了天堂,一切都齊備了,住宅已張燈掛彩,宴席已鋪張好了,快戴上首飾,進入大廳吧!」

 

我比較隨便地引用了這篇道理的一長段。現在我想像是耶穌抓住了你的手、我的手,向我向你說:「起來吧!」

 

讓我們再想像在墳墓中已三天的拉匝祿、聽到了耶穌的聲音:「出來啦!」是,我們要站起來,走出來,直著腰,挺出胸,抬起頭,做個復活的人!

 

在教會的傳統裡,四旬期是慕道者準備領洗的時候,也是罪人做補贖的時期。

 

在聖灰禮儀中罪人們穿上粗衣,頭上灑了灰,跪到聖堂門口,求進堂的兄弟姊妹為他們祈禱。到了聖週四主教才接納他們歸回教會的團體裡,參與神聖三天的禮儀,復活節也更顯得是他們的復活。

 

其實我們一向是罪人,也時刻復活。下跪、起立也循環不斷地可表達出這雙重身份該有的心態。在四旬期內我們強調我們罪人的身份,復活期內我們要強調耶穌的復活是我們復活的開始。按古代禮儀傳統教友在主日不准跪地,不准守齋,因為主日是紀念復活的日子!

 

復活的人要站起來,抬起頭!基督已補償我們的過錯,還給了我們天主子女的尊嚴。我們已不再是奴隸(這不也使我們想起義勇軍進行曲的『起來,不再是 奴隸的人們!』?)。

 

做一個抬起頭的復活的人首先要自愛、自尊、不再墮落於罪惡的奴役;拋棄舊的酵母,做個嶄新的人!

 

抬起頭的、復活的人的身份也是社會上人與人相處之道的基礎。所有的人,每一個人該受到尊重,受到關懷,因為基督救贖了所有的人,每一個人!

 

不要讓任何人被輕幔,被悔辱,被歧視,被剝削,被欺負,被任意操縱!復活的人有權利做自己的主人翁!

 

復活的喜訊也就是關社的動力!兄弟姊妹,勉之,勉之。

 

牧末
陳日君
二○○四年復活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