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疫情下為堂區的一些特殊牧民措施

為因應持續嚴峻的疫情及政府的抗疫措施,湯漢樞機業已批准以下為堂區的特殊牧民安排,即時生效:

1. 為盡量避免信友因未能參與平日及主日彌撒而長期欠缺聖體靈性滋養的不良影響,各堂區可按實況,在平日和主日,一次或多次,在指定時間(例如在慣常舉行彌撒的時間),給教友送聖體。教友應妥善準備,即先參加網上彌撒,或先朝拜聖體。(「彌撒外送聖體簡式」由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必須遵守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以及信友領聖體後,不應繼續聚集在聖堂內。

2. 為因應疫情,堂區的司鐸於聽告解時,應保持修和室空氣流通,亦可在另一合適地點聽告解。

3. 堂區可按宗座禮儀及聖事部本年1月12日公布的《疫情期間聖灰星期三撒放聖灰備註》,舉行「送聖體及聖灰簡單儀式」。教區禮儀委員會將提供整套經文。

4. 因本港疫情反覆,故此,如復活節或之後,恢復舉行公開彌撒,堂區可把握此機會,為準備妥當的慕道者施行入門聖事;收錄禮、甄選禮、考核禮等均可豁免。「入門聖事(一次完成)」的經文將由教區禮儀委員會提供。

5.四旬期內,堂區牧者及導師,應按各自實況,加緊培育和準備慕道者,尤其可善用甄選禮、考核禮、「授信經」及「授天主經」等禮儀禱文和讀經;亦要適時物色代父母、選定聖名等等。

6.堂區可按實際情況,決定何時作以上各項特殊安排。如有疑問,可徵詢教區秘書處或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〇二一年二月四日

PDF 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