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教區防疫新牧民措施

「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香港剛進入「第五波」,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Omicron已流入社區。

由於疫情急劇轉趨緊張,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大衆應極度加強危機感。政府亦於今日通知本港的宗教領袖們,希望宗教團體在1月7日至1月20日期間能配合政府這一輪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盡量暫停舉辦任何實體宗教聚會,以減少信眾的社交接觸,以期香港能在短期內遏制疫情。

為配合政府的緊急措施,周守仁主教公佈以下特殊牧民措施(本年一月八日至二十日生效):

(一) 由本年一月八日(週末)至九日(主日)所有堂區聖堂及轄下小堂,以及其他慣常舉行主日或平日「公開」彌撒的地點,均可照常舉行平日及主日彌撒, 但由本年一月十日(周一)至二十日(周四),須暫停「公開」彌撒以及任何其他實體宗教聚會,小組形式的聚會(如有必要)、婚禮(註一)及殯葬禮(註二)除外。

(二) 堂區聖堂及轄下小堂繼續開放,供信友作私人祈禱或朝拜聖體。堂區聖堂亦可安排每日或在指定的日期舉行明供聖體,供個別信友參與。在聖堂或小堂個別地祈禱或朝拜聖體的那些信友,不視為群組聚集。

(三) 聖堂及轄下小堂必須為入內祈禱、朝拜聖體,或參加婚禮或殯葬禮的信友或其他人士,採取以下防疫措施:
a. 進入聖堂前,要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
b. 須一直佩戴口罩
c. 量度體温
d. 以消毒潔手液洗手
e. 在場人士彼此保持最少1米的社交距離

(四) 信友可採用下列方式替代參與主日彌撒的本份──
a. 觀看任何網上直播或重温的主日彌撒(如教區網站 www.catholic.org.hk 及公教報網站http://kkp.org.hk)及神領聖體;或

b. 反省主日彌撒經文、閱讀聖經或誦念玫瑰經。

(五) 信友可善用網上服務,例如網上平日彌撒、信仰培育資訊及其他神業,如晨禱、玫瑰經、三鐘經等(參見以上網站)。

******

堂區聖職人員、教區部門主管及信友務須嚴格遵守以上特殊牧民措施。

******

(註一)人數是婚禮地點(聖堂)通常容納量50%,且不得於婚禮中供應食物或飲品。
(註二)人數不設上限。

******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〇二二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