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1、 適用於宗教場所之「疫苗通行證」措施
按照政府的「疫苗通行證」安排的第一階段,由本年二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九日期間,年齡為12歲或以上人士,必須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才獲准進入或身處在宗教場所內。
上述人士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出示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的二維碼。至於向公衆開放的宗教場所,則必須設置「疫苗通行證」驗證二維碼掃描器,以確保進場人士符合所需條件,並須把掃描紀錄保存31天。

上述對進入宗教場所的規定,不適用於12歲以下的兒童或持有「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豁免證明書)人士。〔詳情見教區網頁 (www.catholic.org.hk) 上的教區秘書處於本年2月24日發出之通告第2項〕

民政事務局業已澄清,按「疫苗通行證」措施,所謂「宗教場所」僅指教會「舉行禮儀」的場所,即聖堂及彌撒中心,但不包括堂區辦事處或會議室等地點。
按政府的抗疫措施,由本年二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日,通常舉行公開彌撒的聖堂或小堂暫時仍未能開放,但可舉行婚禮(上限為五人)及喪禮(不限人數)。參禮者必須符合上述進堂條件。

二、教區層面的網上四旬期神修活動
周守仁主教提醒我們,祈禱的力量不能低估。為使我們更妥善地準備參與本年的逾越節慶典,並為支援本港的抗疫行動,周主教鼓勵聖職人員及信友積極參與下列四旬期內教區層面於網上進行的神修活動:

1. 聖時:於連續五個週三(即3月16、23、30日及4月6及13日)晚上八時,由周守仁主教或夏志誠主教主持,內容包括明供聖體、讀經、講道,並為醫護人員、染疫者、在疫情或戰爭中的亡者、烏克蘭及世界祈禱。第五次聖時(4月13日聖周星期三)是特別為世人和自己的罪求寬恕。

2. 苦路默想:於連續四個週五(即3月18、25日及4月1及8日)晚上八時舉行,由一位副主教主持。

三、教區層面的網上聖週禮儀
1. 聖週四(4月14日)聖油彌撒:於早上十一時,由周守仁主教主禮,夏志誠主教及八位總鐸共祭,執事襄禮,並邀請教區內的全體司鐸、執事和信友同步參加網上直播的禮儀,以表達與主教的團結共融。其後聖油將經總鐸分派給隸屬各總鐸區的堂區。

2. 逾越節三日慶典(4月14至16日——主的晚餐、救主受難日及救主復活夜間禮儀):
由周守仁主教主禮,詳情稍後公布。

註:
(1) 以上第二及第三項所列出的活動,將在教區網頁 www.catholic.org.hk 直播。
(2) 周主教鼓勵各堂區,按本身實況,在四旬期內舉辦堂區層面(尤其網上)的神修活動。周主教亦敦促於堂區服務的司鐸,在疫情期間,以主基督的善牧心懷,關顧信友牧靈上的需要,例如聽告解、為病人傅油及送聖體。
(3) 因疫情的種種限制,司鐸或未獲准親身進入醫院病房,為患病或病危的信友施行修和聖事及傅油聖事和送聖體,惟信友應謹記,上主喜愛痛悔的心勝過全燔祭。凡真誠痛悔己罪者,縱使未能如願領受修和聖事,在天主前亦可獲大小罪的赦免和聖寵的助佑。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二二年三月十四日

PDF 文件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