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將臨期牧函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過去一年,為遏止新冠病毒的蔓延,全球各地都採取了不同程度的強制性隔離措施,不但窒礙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接觸,還嚴重影響了社會的正常運作。教會作為社會一份子,她的禮儀、培育、愛德,以及慶祝等活動,亦無法公開如常進行。疫情相信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教會該如何回應呢? 

即將來臨的將臨期,正好再次提醒我們不能被動地等待疫情的過去,而應以新的思維模式,在疫情下迎接天主在我們不期待中的來臨。事實上,當教會宣告:「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一14) 時,就是宣告一位樂意住在各民各族中間的天主,以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恩寵,激發每人心中崇高的願望,例如推動人類的平等友愛、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通過對話締造和平團結,並負責任地關心整個大地創造等。

全球的疫情清楚向我們展示了時代的徵兆。一方面,因著數碼文化的普及流動性,今天人們與確定和不變的地理環境的聯繫愈來愈少,而是生活在「多元的地球村」中;數碼文化不可避免地改變了空間的概念,以及人們的語言和行為,尤其是在年輕一代中。另一方面,我們發現昔日以堂區及神職人員為中心的教會生活模式,慢慢因疫情的影響而與社會脫節。堂區不再像以前那樣是人們主要聚會和社交的中心;以神職人員為中心的禮儀生活亦未能回應今天人們內心對團結、友愛、公義、平等的渴求。

的確,堂區的特點是紮根於人們日常生活的中心。但是,堂區不再局限於一個地理空間,而是人們通過相互服務和禮儀傳統,建立關係的環境。因此與其緬懷過去,等待回復昔日的堂區生活,不如迎向疫情的挑戰,勇往直前,尋找堂區新的存在方式,再次發揮堂區在社區中的中心角色。

適逢本年7月教廷聖職部發出了《堂區的牧靈皈依—— 為福傳使命和教會服務》訓令,指出為能回應時代的需要,更有效實踐教會的福傳使命和服務,堂區的架構和牧靈模式都應有所歸依。文件提及三個值得重新思考的方向: 

堂區不應被等同為一座建築物或一系列的組織,而是一個由不同團體組成的團體。一如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勸諭中指出,「堂區是教會在一個區域內的臨在,以造就環境便於聆聽天主聖言、發展基督徒的生命、交談、宣講、愛德洋溢、朝拜和慶祝。」(28) 

堂區必須是一個把人們召集在一起,並促進長期人際關係的場所,從而讓人產生歸屬感和被接納感。因此,堂區應該是以人為本,促進對話,團結和對他人開放的地方。

如果堂區成功紮根在人們日常生活的中心,它將成為一個克服孤獨的地方,這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 「它是團體中的團體,是招呼旅途上口渴者飲水的聖所,為能繼續前進,以及不斷往外傳教的中心。」(《福音的喜樂》勸諭,28) 

因此,教區決定來年以「堂區更新」為牧民主題,根據上述訓令的指引,面對時代的挑戰,反思教會如何更有效實踐其福傳使命和服務。首先,在司鐸的層面,他們將以此文件為藍本,在明年司鐸學習營中深入討論,具體策劃未來三年教區的牧靈路向。同時,我亦邀請所有教區組織及堂區議會成員認真研習,共同尋找堂區新的存在方式,發揮共負責任的精神。

最後,我呼籲全體信友,特別在這疫情期間,縱使未能參與堂區的禮儀或活動,亦不忘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彼此關懷,把堂區紮根在日常生活中。

願我們準備自己來迎接基督耶穌的來臨!願上主降福你們各人和你們的親友,也願祂的祝福永遠常在!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基督普世君王節

PDF 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