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二○一九年四旬期牧函
「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弟前四12)


各位主內的弟兄姊妹:

一年一度的逾越節將至,我們將再次經驗基督的苦難、死亡和復活;在復活節之前的四旬期,我們理當悔改皈依,准備好心靈迎接主的復活,慶祝禮儀年的高峰。
教區訂定二○一九年是青年年的延續, 以「實踐.信仰.青年」為牧民方向;四旬期運動籌備委員特別揀選了「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弟前四12)為四旬期的主題,積極推動各項有關靈修與愛德活動,強化信仰, 期望有更多教友從中體驗基督的臨在,有力量跟隨基督走加爾瓦略山的苦路。須知, 「青年」一詞不單指向年齡,也指向心境, 故每位教友,不論老中青人士,都適宜參與,更新自己,發揮影響力。
聖保祿宗徒勸勉我們:「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但要在言語行為上,在愛德、信德和潔德上,做信徒的模範。」(弟前四12-14)
我們敬愛的楊鳴章主教在任期間,帶領教區關注青年人的需要,聆聽他們的聲音,欣賞他們的貢獻,並呼吁堂區、明愛和學校與年輕人攜手向前,履行福傳使命,不管前路多艱辛、有多大考驗,主必與我們同行。正如他的牧徽格言所說:「起來,我們從這裡走罷!」(若十四31)這正好提醒我們向耶穌基督學習迎難而上的精神,勇敢面對挑戰。
的確,很多香港人要面對種種艱辛和挑戰,特別是青年和長者。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教會常應伴隨,使眾人都蒙召,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度聖潔的生活,成為聖人。(楊主教2018年聖誕賀辭)
今年四旬期,由三月六日聖灰禮儀星期三開始,連續五個星期,每周以不同重點為題,依次為:「聖言心坎印」、「明辨是非因」、「省察保純厚」、「實信修和路」及「天國在人間」,引領我們一起參與愛德和靈修活動。
在四旬期悔改皈依的旅程中,教會邀請我們加強祈禱、守齋、克己、犧牲和愛德行動,並以聖言為核心,准備慶祝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跡。
四旬期首主日的福音告訴我們:「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四4)因此,與基督同行,宜先從虛心聆聽天主聖言開始,進而發現天主向我們細語,或藉身邊的人、地、事物啟發我們,為我們提供靈修生活和愛德行動的滋養,對別人的需要作出有力的回應,成為與人同行的基督徒。
四旬期及聖周的豐富禮儀,尤其是為准備慕道者在逾越節守夜禮中領受入門聖事, 成為天主的子女。當整個教會陪伴著慕道者走信仰之旅時,信眾更會在禮儀和聖事中體驗基督的臨在,讓祂領導我們平安行走生命的道路。
內心的皈依也促使我們把注意力轉向有需要的人。我們應如教宗方濟各所說:「教會的任務像是戰地醫院」(《愛的喜樂》291 號),故我們也應與軟弱和遭受創傷的兄弟姊妹同行,幫助他們恢復信心和希望。
各位弟兄姊妹:人生的旅程既要邁向永恆的天鄉,就讓我們、尤其在青年朋友間或在婚姻和家庭內,同行互勉;懇請聖母代禱,緊隨基督的腳步,活出彼此之間的關愛與共融精神,成為傳遞愛的使者, 俾能積極回應天主的召叫,參與建設天國的神聖任務。
願主賜給你們及家人恩寵和平安!

+湯漢樞機
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


 PDF 文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