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信仰生活」的秘诀

各位教友,特别是各位在此复活节领洗的兄弟姊妹,愿复活的主祝福你们。

 

为防止非典型肺炎的扩传,我们忍痛取消了三组考核礼,这措施是正确的,但心里还是不舍得。三月廿三日的考核礼顺利地举行了,那温馨的气氛使我们预尝了「添丁」的喜乐。

 

在逾越庆典里,这麽多位的兄弟姊妹领受出死入生的圣事,加入教会的大家庭,为他们,为慕道班的导师,为整个教会是盛大喜事。我们再次感受到主苦难的救赎功效。

 

教区会议在检讨「信仰培育」时,对教友信仰生活的现况作了颇详尽的反省,也作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有些且列为优先实践的项目。在此我提出三个要点与大家分享:是劝勉,是祝贺,也可算是我给各位兄弟姊妹的复活节礼物。

 

(一) 我们「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领了洗,成了天主的儿女。圣父丶耶稣和圣神为我们不该是陌生者。我们每天从圣经里丶礼仪里,从我们心中,从生活的遭遇里听到祂的声音,而在祈祷中丶生活里回应祂,向祂诉心,向祂奉献。

 

圣子降生成人,居我人间,使我们能和祂及圣父和圣神有这麽亲切的关系,这是多麽大的福分。面对香港目前的逆境,信仰会使我们从容不慌,保持内心的平安,勇敢地去面对问题,保护自己又关怀别人。

 

(二) 圣洗中所领受的信仰是一粒种子,在逾越节开始的是一个旅程。我们要成长为「成年的基督」。

 

种子的成长首先是它内在潜力的发挥,但也需要适当的条件:肥沃的土壤丶水分丶阳光。成长是不断地皈依。四旬期内我们致力於克己丶祈祷及爱德。这三方面的工夫终不能停止。我们依赖的首先当然是复活的主的德能,但我们的努力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生命的发展有它的节拍。我们不要轻视纪律,要为自己定下一些规矩:每天丶每星期丶每个月丶每年,为滋养信仰,有一些该做的事:祈祷丶反思丶退省,善用修和圣事,勤领圣体。

 

(三) 在信仰成长的旅程上,我们绝不孤单,有许多兄弟姊妹和我们携手同行。圣洗带我们参与一个大家庭的团体。这大家庭有普世的幅度丶教区的幅度丶堂区的幅度。

 

普世教会的领袖是罗马教宗,他为我们也不该是陌生人,他苦口婆心的训诲是照亮世界的明灯。很明显,圣神活跃在我们教会内。

 

每个教区是一个完整的地方教会。香港教区有地利的优点,我们很容易从教区每个角落聚集信徒们参与教区性的活动;主教也方便到各堂区和教友们「真情对话」。《公教报》也该是一个团体凝聚的好工具。

 

堂区是我们生活在教会内的基本团体。堂区给我们信仰基本的支援,尤其是主日的弥撒聚会,不要当它是本分,是我们的福分!

 

在这无神与俗化的现代社会里,信德时常受到冲击。除了堂区的大团体外,信友需要有更贴身的小团体的支持。

 

这些小团体可以是各类善会,可以是邻居的组织,可以是慕道班的延续,可以是志同道合的丶或生活情况相近的信徒自由组合的。重要的是在信仰小团体中大家可以深入分享信仰生活,增加对天主圣言的了解,促进信德及爱德的实践,使信仰和生活不致脱节,甚至培养福传的热忱,发挥关社的功效。按教区的经验,参加信仰小团是维护信仰的绝妙方法。

 

各位兄弟姊妹,尤其是新领洗的。以上三点可以说是「幸福信仰生活」的秘诀,你不妨试试。

 

愿复活的基督常陪伴着你及你的亲人。
你们的主教
陈日君
圣周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