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德无疆!

各位兄弟姊妹:

晋牧前我请了一位慈幼会修士按我的构思划出一个牧徽,当他把草图给我看时,我发现有三个地方图画出了界,我向他说这样不太合规矩。他说:「你就是这麽『霸道』的了」。原来他要在牧徽上表达出我的性格,艺术家的权威是无上的,我没有抗议的馀地。

 

现在再看看那图像,我发现我可以给予一个新的解释,图上角出界的是圣体,圣体当然超越一切,谁敢说祂霸道?图下两处出界的是一个锚,锚象徵望德,这样丶图像说的是:望德该「出位」,那我就可以绝对赞成。

 

望德所指的与惯常我们说「希望」时所意味的有所不同,平时我们对所「希望」的并没有百分之一百的把握,「祇是希望」而已。望德的期望却坚定不移,它的基础是信德,它像信德一样坚定。亚巴郎是信德之父,他也就在绝望的处境中仍保持希望。不「出位」就不是望德。

 

在将临期的礼仪里,我们的望德得到丰富的滋养,弥撒中的祷文再三这样祈求:「上主,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恩赐。」「上主,没有你,我们便一无所能,求你赐给我们行善的力量。」「上主,求你教导我们以你所赐的智慧去分辨世事,并乐於寻求天上的幸福。」「上主,我们的罪行使我们感到惭愧,不堪当称为你的信徒,求你使我们因你的圣子带来的救恩而得到宽恕,欢欣踊跃地事奉你。」

 

很明显的丶望德能「出位」,不怕一切,因为我们依赖的是天主,不是我们自己。

我写这几句话的时候是将临期第三周的星期二,今天读经一的索福尼亚先知说:「在那一天……我必由你中间驱逐那些骄矜自夸的人,……但我必在你中间留下谦逊和贫苦的百姓,他们必依赖上主的名号。」福音里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说:「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因为他们听了若翰的呼吁而悔改,「而你们仍不相信,仍不悔改」。

 

圣诞佳节来到了,愿我们都像纯朴的牧童,诚心的东方贤士,像若瑟,像圣母一样,欢迎圣婴的来临。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属於「大罪人」一辈,也不要灰心,耶稣正是为我们而降生的。但千万不要学白冷的旅店老板,耶京的市民,司祭长,民间长老和残暴的黑落德王,因为他们关上了心门,穷人进不去,耶稣也进不去了。不过我们还是要为这类的人祈祷,求上主冲破他们关闭的心门,融化他们铁石的心肠,因为他们也是衪的儿女。

 

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

 

主爱盖世,望德无疆!

 

牧末
陈日君主教
二○○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