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四旬期牧函热爱生命 珍惜天恩

主内的兄弟姊妹:

这个四旬期牧函的主题听来不太陌生吧。原来这正是胡枢机在综合教区会议的各议案时,所指出的中心理念。

生命面临的挑战

 

在进入二○○五年时,教宗接见驻圣座外交团细说了人类今天面临的四大挑战,其中第一个正是生命所面对的挑战。

 

教宗说:生命是天主给人的第一个恩典,人最基本的财富。教会宣讲生命的福音,并提醒国家的首要任务正是维护生命的基本权利;近年来这基本的人权越来越受到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在生命的开始时,人特别脆弱,也更需要国家的保护。

 

死亡的文化已侵入现代人的价值观,堕胎越来越被视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最近听说大陆通行的某些堕胎的“方便办法”已传入香港,甚至已不必去医院求助於医生。每个人的生命在天主眼中都非常宝贵,无数的胎儿被剥削出生的权利,人侵犯了生命主宰的神圣权威,这弥天大罪实在可怕!

 

婚姻与家庭受到的威胁

 

生命的挑战和家庭的关系特别密切,今天的家庭经常受到社会和文化因素的威胁。按天主的计划,在家庭的温暖中小生命能诞生丶成长。但现代的社会施加压力,想推翻婚姻是一男一女恒久专一结合的概念。

 

日前广管局宣布从电影及电台节目制作的业务守则里删除「尊重婚姻的神圣和家庭的重要性」这标准,说是为让制作人有更大弹性探讨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难道婚姻的神圣和家庭的重要已不是我们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吗?删除了这标准,所谓「审慎从事」还有什麽意义或内容?难道我们看不见,多少人间的痛苦是因婚姻和家庭的概念被扭曲了?难道经验的写实还不足够显示无限制的自由祇能带来破坏和伤害?

 

各位教友,我们对「热爱生命,珍惜天恩」的了解和现代某些价值观是对立的,我们的信念是反潮流的。愿战胜魔鬼诱惑的耶稣给我们勇气,在教宗的领导下向死亡的文化宣战,传扬生命的福音。

 

为保存生命需丧失生命

 

当然,除了无知的婴孩,我们接受了生命对生命也有责任,生命是天主给我们的资本,我们要勤谨经营,经营的秘诀在於奉献丶牺牲,主说:「谁愿意保存生命该准备丧失生命」。如果我们祇追求自私的享受或为了追求名利而偷生怕死,那末我们虽然活着已等於死了。

 

四旬期是守斋丶克苦丶关爱别人的时期。我们要甘心丧失性命,克制一切反生命的欲望,才能增强真实的生命。这是一场肉搏的战争,绝不能和敌人妥协。

 

在救济海啸灾民的善举中我们显示了爱心,四旬期的募捐运动再给我们机会,让我们慷概参与,我们的捐献能继续援助灾民,也能造福各类有需要的人,尤其是教宗今年要我们特别关怀的长者。

 

各位教友,尊重生命丶维护家庭丶关爱近人会使我们今年的四旬期富有意义。

 

您们的主教
陈日君
二○○五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