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圣诞牧函

圣诞的礼物:真理


今年经济状况比较好了,消费意愿也稍增加了,想这个圣诞节大家都会更慷慨地交换礼物。收礼物是一件开心的事,送礼物更开心;本来礼物是心意,不计贵廉,但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形下,我们总是想送出更美的礼物,收到的礼物越美,我们当然也越珍惜。

 

朋友交换礼物是圣诞节的点缀,最基本的丶宝贵的还是耶稣带来的礼物:祂把自己赐给了我们:「一个婴儿为我们诞生了,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祂肩负着王权,祂要被称为……和平之王」(依9:5)。

 

2006 年我们没有安排元旦的和平弥撒,不过圣诞夜是平安夜,圣诞节也就是和平的庆日。天神们在天空唱着:「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这一阵在香港不少吵吵闹闹,甚至暴力冲突也在我们身边掠过。我们实在渴望平安。

 

教宗为2006 年和平日给我们默想的题目是「在真理中丶有和平」。

 

听来好像不易明白。我们争论的不正是关於真理吗?公有公理,婆有婆理,这样就永远争吵不息了。不是把真理放在一边,大家不要争吵更好?

 

这是悲观的立场,以为没有客观的真理也就是主张相对主义,相对主义看来是开放态度,其实会很霸道。如果真理不存在或不可知,那末我祇有坚持我的真理,实行我的计划。

 

耶稣来了,我们不用这麽悲观。「在祂(圣言)内有生命,这生命是人类的光」(若1:4) 「我们见了祂的光荣……充满恩宠和真理」(若1:14) 这真理就是:天主爱人,甚至把圣子赐给了我们。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人的救主」通谕中说,天主在显示祂的爱的同时,也显示了人的崇高地位,原来人在天主眼中是这麽重要。

 

耶稣降生成人,成了我们之中的一个,使我们大家「在祂内」成了兄弟姊妹。

 

其实没有信仰的人也会支持「大同博爱」。祇是在权力和利益面前人容易忘记这道理,那末和平就受到威胁了,真诚接受并实践博爱的真理,我们才会有持久的和平。

 

博爱就是爱所有的人,爱每一个人,而且爱他如己。不是做一些施舍,不是把桌上的碎屑扔给他,是请他一起坐席丶分享人类大家庭团体劳动的美果。

 

有人会说你这个主教频频出来吵架还敢宣讲和平?其实我感到有些冤枉,我绝不喜欢吵架,但我有责任按福音的真理丶教会的训导维护人的权利。民主就是承认人人有资格关心社会的事并积极参与,不应让权力祇被握在富者和强者的手中。世贸在全球化的同时也制造了贫富悬殊,我们站在贫穷弱小者的身边,为他们的生机奋斗,要求真正的平等。

 

希望在圣诞节这「爱的真理」渗入每人的心。祝贺大家在新的一年内享受自由丶平等,人人安居乐业,敬主爱人。

 

祝圣诞快乐!
牧末
陈日君
二○○五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