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四旬期牧函


服务传喜讯 施与表关怀

各位教友:

按教区会议的建议,我们在2003 年传教节进入了「福传年」,我在揭幕牧函中说过:福传主要在於一股热情,向大家说:「我认识了耶稣,开心得不得了!」

那末,第一丶开心的人会怎麽样表示他的喜乐呢?第二丶我开心是因为认识了耶稣,那末我怎麽样最能帮助别人也认识耶稣呢?

第一丶我们开心的时候会特别大方。心里充满了喜乐就不会计较外来的得失,开心的人自然会把他的喜乐散布到他身边的人身上,别人的喜乐就像是对他的祝贺。在路加福音十五章里,失了羊而寻获的,失了银币而找回的,不是叫邻舍和他/她一起高兴吗?喜乐越分享越增加!

可惜,不少人的生活困难重重,根本提不起精神来分享别人的喜乐,除非别人先分担他们的苦难,这也就是所以喜乐的人该牺牲自己,服务他人,苦难越分担越减轻!分担苦难,间接也就散布喜乐。

第二丶有时客观的处境胜过我们的善意,面对某些不公义的状况,或天灾人祸,我们无能为力,但在这情形下,我们也不会灰心,不会放弃,我们信赖天主(望德无疆),甚至「知不能为而为之」。

除了直接服务个别兄弟姊妹,我们也致力改革社会制度,为弱势社群争取公道。爱心的服务,无私的关怀,就算见不到眼前的成功,为在苦难中的兄弟姊妹也已带来莫大安慰,有人陪伴着也就比较容易背着十字架行苦路。

站在耶稣「最小的兄弟」身边也就是最能帮助他们认识耶稣,耶稣救世功成後升了天,我们的肉眼看不见他,但祂要我们丶祂的门徒丶做祂的替身:「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

爱心和服务是信仰的见证,关社和福传是同一金牌的两面。见到我们的关怀,那些兄弟姊妹会问:这些人是谁?知道了我们是耶稣的信徒,他们会下结论:信耶稣的人有爱心,我也要认识耶稣!

各位兄弟姊妹,四旬期是反省的时候,让我们问问自己,是否做了一个有名有实的基督信徒,别人在我身上能否见到耶稣的爱心,我有没有以服务及关怀去福传?

明爱发起的四旬期募捐运动,为我们是个良机,让我们慷慨捐助,乐意地,不计较地捐钱,出力,献出爱心。

很多人在说「我们想见见耶稣」(若12:21),希望他们在我们身上见到祂。

末牧
陈日君主教
二○○四年一月十三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