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牧函:爱是信的圆满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主耶稣透过祂的降生丶受难和复活,证示了天父对世人的无限慈爱,也邀请我们立即皈依,在别人身上广施关爱,从而使自己的信德达至圆满。

 

在刚过去的圣诞期,我们体会了主耶稣以最谦卑贫穷的方式降生成人,为能与我们同在;让祂的慈爱充满每人的心灵,使我们的信仰更形丰盈,更有力量彼此相爱。

 

主显节过後的每日弥撒读经中,教会安排了一系列的福音内容,让我们继续深入领悟主耶稣如何以慈爱之心关顾有需要的人。如治病奇迹,复活死者,平息风浪,五饼二鱼等。这些奇迹不但象徵天国已临现人间,促使人们「悔改,信从福音」(谷1:15),且更进一步显示上主对我们施予无限慈爱,激励大家彼此关爱。显然,在五饼二鱼奇迹中,耶稣不只用了五个面包和两条鱼,还特别揉合「怜悯的心」(谷6:34),产生千倍的奥妙成果。即使有些人认为,耶稣此举的重点不在於饼和鱼,而是祂对人的无限慈爱触动了在场的群众,促使他们打开心扉,由自私变成无私,或由不自觉变成醒觉,甘心取出自己的粮食与别人分享。无论如何,这种说法起码也是一个改造人心的奇迹。


无怪乎圣史若望指出:「圆满的爱把恐惧驱逐於外;那恐惧的,在爱内还没有圆满。」(若一4:18)因此,若要生活在真理和希望之中,必须孕育更深更广的爱,才能克服和驱除恐惧,因此我们不要害怕与别人分享所有。


四旬期将至,它提醒我们净化自己,热心祈祷,克制物欲,关爱贫困,达至改善与天主丶与自己丶与他人,及与万物的关系,俾能享有一个更深远的耶稣复活庆典。


各位兄弟姊妹:人往往花费精力时间去寻觅人生意义,不停地在世俗事物中找寻答案,却看不到基督早已在身旁引导着他们。教宗方济各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颁布的《福音的喜乐》劝谕中教导我们,要致力成为更开放丶殷勤及仁慈的基督徒,让人们看见教会常「敞开大门」,是一个仁慈的丶而非判罪的团体,因为天主宽恕人从不言倦;宣扬福音必须连结关怀丶尊重丶同情和耐心。


同样,教宗方济各在今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提醒我们,不要冷漠对待家人和友人。我们要建立友爱,克服个人主义和自私心态,多关怀弱势社群,也要扭转「抛弃浪费」的陋习。事实上,我们生活中的浪费损耗,是剥夺了弱势的弟兄姊妹共享资源的机会。愿我们在四旬期,多祈祷省察,勿陷於自私冷漠的贪婪腐败,积极参与「教区四旬期运动」所提倡的爱德行动。愿我们把自己交托给圣母玛利亚,求她引导我们更接近耶稣,悔改克己,乐於宽恕和关爱别人。


最後,我们也要提醒自己,善行无法取代祈祷。正如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如何去爱》一书所说,藉着祈祷,我们能关心自己的灵魂,也关心别人的得救,且推动我们把关爱实践於日常生活中,更有力和更圆满地回应上主对我们的召唤。主赐您们平安!

+ 汤汉枢机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五日圣保禄归化庆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