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
基督在你们中,作了你们得光荣的希望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世局险恶,令人失望;庆祝耶稣复活,肯定天主爱人,不许死亡战胜耶稣:耶稣征服了死亡,成了我们信德的泉源,望德的保障,爱德的力量。

 

因为耶稣复活,我们记取圣保禄勉励哥罗森团体的话:基督在他们中,作了他们得光荣的望德(哥.一:27)。圣保禄的勉励,是主的许诺的回响:「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若.十四:18);「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廿八:19-20)。耶稣一再阐释自己的使命,就是厄玛奴耳,天主与我们同在(玛.一:23)。耶稣切望永远忠於这个称号:「天主与我们同在」。如果这样,谁能反对我们呢?

 

世上充满绝望,黑暗疑惑渗透人心,产生焦虑丶敌对情绪。基督在我们中间,是我们的望德和光荣,我们应该时刻警醒,不可绝望沮丧;期望天主所许的复活光荣,继续传扬天主圣言,因为圣言就是神,就是生命(若.六:63),就是照亮我们步履的灵灯(咏.一一九:105)。

 

今年复活佳节,我们再度深感天主圣言,不断在兄弟姊妹心中,生根植基。我们衷心欢迎二千多位新成员,在这个复活佳节,接受洗礼,加入教会。让我们为他们祈祷。祈求他们也在基督光荣望德内,团结共融,与我们一同成为世界之光,地上的盐(玛.五:14-16)。全球不安,缺乏希望,这些新领洗教友,寄望基督,加入教会,充满信心,宣认基督。

 

每年复活佳节,我们宣认「基督之光」,分享圣若望的信心:「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在照耀」(若一.二:8)。黑暗尚未完全消逝,仍然笼罩大地。真光已在照耀,因为基督已经复活!基督时时处处与我们同在。基督是我们的望德。

 

对我们来说,望德绝不是某种情绪化或世界观,也不是以苦行者的英雄主义,面对逆境。在我们来说,望德是复活的基督,临在教会内,基督奥体,教会心脏,圣体圣事,和圣神引导。我们与基督的共融愈深切,望德愈稳固。的确,与基督共融,我们更清楚见到自己的软弱和局限。这清晰的光,要变成望德之光,因为我们紧记圣保禄的教导,重要的不是我们的软弱和局限,而是天主的德能(格後.十二:7-10)。

圣保禄为哥罗森的团体祈祷说:「全力加强自己,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欣然感谢那使我们有资格,在光明中分享圣徒福份的天父」(哥.一:11-12)。在人类这段黑暗的日子,我们不妨也以圣保禄的祈祷,作为自己的祈祷。因为诸圣相通功,我们也可蒙天主恩宠,获赐力量,体验喜悦,感恩希望,与基督同为世界之光(若.八:12;九:5)。

基督徒的望德,蕴藏着向全世界传送信丶望丶爱信息的责任,而惟有透过内心真诚的皈依,完全渗透基督的望德,我们才能达成这项使命,并在黑暗中,更忠诚地成为世界之光,作基督望德的工具。「愿赐望德的天主,因着你们的信心,使你们充满各种喜乐和平安,使你们因着圣神的德能,富於望德」(罗.十五:13)

香港教区主教
胡振中枢机
二零零二年圣若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