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
基督的新肢体


主内的兄弟姊妹:

「就如身体只有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身体所有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一样。因为我们众人,不论是犹太人,或是希腊人,或是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个圣神受了洗,成为一个身体,又都为一个圣神所滋润。原来身体不只有一个肢体,而是有许多。」(格前.十二:12-14)

圣洗圣事,奇异救恩,妙不可言,圣经借用许多意象,加以描述;圣保禄把基督徒比作运动员,我在本年四旬期牧函,曾与各位分享:保禄勉励基督徒,努力追求不朽的花冠。今逢复活佳节,圣保禄的身体意象,发人深省。这个意象,在教会内,影响深远,可见於教宗庇护十二世的《基督奥体》通谕,是反省人与基督,及彼此关系的灵感泉源。

 

在复活节,不少人接受基督,信仰救主,透过圣洗圣事,加入教会,基督奥体;因此,这个身体意象,显得特别重要。每年复活节,迎接基督的新肢体,是我们的一大喜悦。今年复活节,我们教区差不多二千人领洗。我们欢迎他们,加入基督的奥体,分享我们的喜悦。

 

天主的子女,加入基督奥体,与基督建立亲密的个人关系,也有强烈的团体一面;因为加入基督奥体,以基督的心思为心思,也以教会的感受为感受。基督舍生受死,救赎世界,教会承担使命,责无旁贷,基督徒也应召,分担分享,义不容辞。这一福传精神,梵二剀切训示:「作为生活的基督的肢体,藉着圣洗,又藉着坚振圣事,连结同化於基督的全体信友,有责任为基督奥体扩展而共同努力,以期尽早使基督奥体达到圆满的程度」(教会传教工作法令.36)。

 

我们应当谨记,得以加入基督奥体,是爱的圣神化工。所以,我们的福传责任,也当是爱的责任。人类何幸,竟有许多男女,甘心奉献一生,为贫苦者服务。今年国际庆祝「义工年」,这个庆祝,提醒我们注意义工伟大慷慨的胸襟,邀请我们欣赏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心。在教会内,我们也幸获许多义工,有奉献一生,服务福传,也有付出休闲时间,从事教会各种服务。我们感谢天主,赐予这份基督的大爱,催迫我们努力服务他人(格後.五:14),特别是陌生人和贫穷者,边缘人士和被遗弃者,他们不只是世界地球村的街坊邻居,人类一家亲的兄弟姊妹,同时也因圣言降生,圣洗奇恩,是基督奥体的肢体,情同手足,分担分享。

 

「天父,今日你的儿子战胜了死亡,引导我们踏上永生之路。愿我们欢欣庆祝祂的逾越奥迹,藉圣神的更新,也与祂一同复活,并生活在光明中」(复活主日集祷经)。领洗之日,是我们加入基督奥体之时,这确实「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应该为此鼓舞喜欢」(咏.一一八:24)。愿天主赐我们,更深切体会,基督复活圆满的喜悦!

 

香港教区主教
胡振中枢机
二零零一年圣母领报节

[2001年4月15日公教报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