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9, 2010;
http://chiesa.espresso.repubblica.it/articolo/1342846?eng=y

教廷新闻主任谈性侵犯事件
「对真理的不倦追寻和热爱是需要的」

教廷新闻主任,耶稣会士隆巴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 S.J.)於2010年4月9日透过梵蒂冈广播电台发表公告,谈论教会内性侵犯儿童事件。一直以来,不管是否涉及教会的神职班,有关性侵犯问题的争议,都随着相关的新闻及言论,此起彼落。教会该如何在此等事件的惊涛骇浪中,稳守安全的航道,并回应福音「划到深处」的邀请?

首先,要继续致力寻求真相和受害人内心的平安。今天竟有那麽多内在的创伤被揭露出来,有些甚至发生於数十年前。显然,这些创伤至今尚未抚平。许多被侵犯的人所寻求的,并非金钱上的补偿,而是心灵上的支援;并期望教会能就他们的惨痛经历,还他们一个公道。有些事情,仍有待进一步了解。

也许我们需要从某些事件吸取教训,它们对个人生活丶教会,以至社会,均造成负面影响。例如人与人之间的仇恨和暴力冲突,便明显反映出:要达至真正的和解难乎其难。性侵犯造成的伤害刻骨铭心。为此,某些主教团重新让受害人自由抒发感受并聆听他们,是有勇气和正确的做法。这些主教并不以为办几个工作坊,便算正视及解决了性侵犯问题。为此,某些主教团及个别主教,本着慈父般的牧者心怀,关怀受害人在灵性丶礼仪和人性各方面的需要,是正确的做法。

有关性侵犯的新指控,看来有减少的趋势,例如在美国便是;但对许多受害人来说,漫长而深切的愈合过程才刚展开;有些人甚至尚未起步。教宗亦关注受害人的情况,他已明确表示,愿意随时与受害人再次会面,让他们能与旅途中的教会再相遇。这相遇若要达致预期的效果,便得尊重人,并努力寻求和平。 

在关注受害人的同时,教会必须继续按照应有程序,据天主教法典果断而无私地裁决犯罪者;并因应不同国家的个别情况,与司法机关通力合作,尊重其在司法及刑法上之决定。唯有这样,教会才可重新营造公义的风气,恢复人们对教会机构的绝对信任。过往,有些教会团体和机构的负责人,由於经验不足或毫无准备,以致遇到有关指控时,措手不及。他们未能充份掌握教会对性侵犯事件的指引,这些协议和准则,有助他们在困难和伤痛中果断地处理事件。可是当社会按公民法审理性侵犯事件,而教会则按天主教法典去判断。我们必须从道德层面考虑教会团体的涉事者,是否滥用别人对他的信任,公然违背其应有操守。教会若要当明智公正的管理及见证人,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具透明度和严谨。

要有效地预防性侵犯的危机,便要从基础做起。要认真地培育及拣选修生(神职的接班人),或更好说:要认真地培育及拣选教会学校及牧民机构的职工。培养健康成熟的人格和性观念,向来是艰巨的挑战,今天情况尤甚—-尽管今天在灵育和德育上,已有精良的心理学和医学知识可以帮上一把。

有指性侵犯事件最频仍的时期,正值「性革命」闹得最炽热的数十年间。因此,神职及牧职人员的培育,宜兼顾上述因素。同时也要顾及世俗化的因素。总括来说,就是要以具体可行的方式,重新发现并肯定:性丶贞洁丶爱情关系的意义及价值。破坏或低估它们的价值,只会带来混乱和痛苦!教宗在写给爱尔兰天主教会的书函中指出:作为基督徒和司铎的人,若要真正活出司铎圣召,就必须从信德的活水泉和与基督的友爱中,汲取真正的滋养。

那些追求真理和善於客观分析问题的人,懂得寻找和搜集资料,好能全面理解今天发生在不同国家的娈童癖及性侵犯儿童问题;并尝试了解问题广泛蔓延的原因。这样,才能更明白天主教会如何与社会共同承担了这个不仅是她的本身的问题,更明白教会应如何具体地介入事件,也更明白教会处理这类事件的经验,对其他机构以至整个社会有何裨益。

在这方面,我们着实觉得传播媒体并未充份发挥其职能,尤其是在那些有较多天主教服务机构的国家,教会就更易受到抨击。此外,某些文件,例如美国有关虐待儿童的国家报告,理应受到更广泛的注意。这样才能让大家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及在甚麽情况下,需要社会紧急介入。在美国,单是2008年,便有62,000人侵犯儿童,当中天主教神父占极少数。

保护儿童及青少年,是重大的工作,涉及的范畴远超乎处理个别涉及神职人员的性侵犯案。那些敏锐丶慷慨丶认真地奉献自己去保护儿童及青少年的人,堪受众人,特别是教会及政府机构的称许丶敬重和鼓励。他们令大众对教会内外的青年教育和培育工作,感到放心和可信赖,实在功不可没。教宗在致爱尔兰天主教会的书函中,以更广阔的视野,衷心地表达了对他们的谢忱。

最後,教宗本笃十六世,一直带领教会维护真理,实在值得众人敬仰及支持。事实上,各地方教会都表达了对他的领导的支持。他是牧者,有能力以其公正不阿及信心,面对此一艰难时期的连番攻击和毫无根据的中伤。教宗曾多次阐述上主的真理,他强调尊重真理,并身体力行,维护真理。

让我们与教宗并肩携手,学习他的坚定不移,在真理中成长,光明磊落。面对世界的严重问题,让我们保持开放的视野,耐心地回应那些逐步浮现又带有偏见的「真相」。它们被用作打击教宗及教会人士的信誉。

假如我们要侍奉教会内的弟兄姊妹,以免他们感到困惑;那麽不论是在教会内或在社会上,不论是透过交谈或文字,这份对真理的不倦追寻和热爱是需要的。

                                     (中文翻译: 香港天主教社会传播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