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伴我行 汤汉主教圣诞节家书

各位主内的兄弟姐妹:欣逢佳节倍思亲,我藉此家书祝你们圣诞快乐,神形康泰。我愿与你们略为分享我生命中新的一页。

 

我於主显节晋铎,故在众多有关主耶稣诞生的圣经记录中,我最喜欢以下章节:

 

「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玛二:2)

 

这节圣经中最触动我的字眼,就是那颗闪耀之星,它带领贤士找到了耶稣。上任後八个月以来,在我的牧职生活中亦出现过不少闪耀之星,我欲藉此良机向他们表达谢忱。

 

如所周知,我住在圣神修院已达四十年之久。上任後,经过再三思量,我决定仍住宿该院。我的日程如旧:清晨与修院团体一起在圣堂朝拜圣体,默想圣言,咏唱晨祷,举行圣祭;早餐後才驾车前往教区中心办公;黄昏返回修院,与团体一起咏唱晚祷,聆听圣书,包括目前选读的圣维雅纳传,然後共进晚餐。这种生活既有规律,又可分沾院中修生丶神父的虔诚和活泼精神,不致陷入行动主义丶沦为为做而做的诱惑中。修院团体成了我铎职生活上的闪耀之星。

 

今年教区司铎周年退省於十一月举行,主题是:「铎职生活及使命中的天主圣言」,神师是泰国苏拉丹尼教区若瑟主教(慈幼会士),参加者超过四十位。若瑟主教非常热爱「圣言诵读」(Lectio Divina),他曾到意大利跟随名师实习,也到过埃塞俄比亚,在另一位名师指导下,以「圣言诵读」为题,作四十天的避静。从此,他每天在圣体前花一小时进行「圣言诵读」。他不但自己被圣言所转化,日益接近基督,也对分享圣言抱有使命感。因此,他经常应邀四出领导同类退省。我们参加後均觉得很投入,也很得益。若瑟主教和参加退省的弟兄们可说是我今年灵修旅途上的闪耀之星。

 

感谢天主赐我三位副主教暨主教公署及其他机构中很多得力助手,他们熟悉专责事务的运作,肯於聆听,易於磨合,勇於承担,勤於服务,充分发挥爱教会丶肯牺牲的团队精神,令我非常敬佩。他们是我牧职上的闪耀之星。

 

上任之初,我对教区主要机构的负责人传达了一项决定:对教区过往一切传统及决议,原则上应继续执行。这项决定不但使教区上下知所适从,也令我更感念前辈的努力耕耘和无比智慧。这些前辈,包括已安息主怀的主教们,他们都是我牧职上的闪耀之星。

 

过去半年,我先後约见了五十位在堂区工作的神父及终身执事,每人会谈一小时,俾加深彼此间的认识和情谊,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对这项安排,大家反应良好;在未来岁月中,这些手足情谊的会晤仍会继续。从彼此坦诚的交谈中,我学到了不少新事物。这些牧灵合作者都是我的闪耀之星。

 

最近,香港政府爱民心切,亟欲短期内推行校园验毒计划。在回应传媒的访问时,我表达了天主教办学的一贯理念和宗旨:提倡关爱,灌输正确人生观;这才是抗毒治本之道。我的回答旋即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广泛讨论,不少有识之士相继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可谓异曲同工,同为关爱学生而献计,希望下一代更健康丶更成熟丶更精进。在你手促使天国临现人间的道路上,这些教内外的有识之士,都是我的闪耀之星。

 

最後,我向所有与我一起生活或合作的人士,也向所有关顾我及为我祈祷的恩人,致以衷心谢意。圣诞子夜,我将联同罗马教宗丶全球主教和神父,奉献圣祭,求主百倍答谢他们。

 

各位主内的兄弟姊妹,愿天主降福你们。就让我用以下祷文总结这封家书:

 

主耶稣,万民之光,求你帮助每一位教友和圣职人员,都成为闪耀之星,引领全人类承认你是唯一真主。愿万民团结合一,成为一个充满仁爱与和平的大家庭。求你透过圣职人员的芳表,感召更多青年慷慨地回应你的召叫,加入圣职人员行列,服务教会与世人。亦求你赏赐祖国安和利乐,文明进步。也求你让每个香港市民不被物欲蒙蔽,却能透视真光,在你内找到新希望,在内心洋溢互信与关爱的暖流。你是天主,永生永王。亚孟。

 

汤汉主教
二○○九年圣诞节

Leave a Reply